close

    在機場的候機室內,等著10點15分要飛往台南的班機,正準備關機時,手機突然響了起來,掀蓋一看,顯示的是有好一陣子沒聯絡的創意同事Rose。


 


    「吼!蘿絲,印象中,妳還是第一次這麼早打電話給我耶!」不等她接話,我就先虧了她一下。猶記得上回碰到她,還是去年在仁愛路圓環旁邊的雙聖餐廳的事,她與幾家外商公司的創意總監正坐在一起聚餐,那時看到我,她也只是與我揮揮手,應酬式的寒喧兩句而已。


 


    「無事不登三寶殿!我只是想請妳幫個忙,如果你以後有『阿魯』〈即外發稿件〉的話,不知是否可以發給我?」電話的那頭,Rose的聲音,聽起來好像有點低沉又疲憊。


 


     「咦,妳不是在外商廣告公司當創意總監嗎?還有時間可以接阿魯喔?」據我所知,在外商當主管的Rose薪水算挺高的,應該是不太有需要來接外快才對。


 


     「我被資遣了....,連我在內有七八個吧!都是做很久,有很長年資的主管!」她嘆了口氣悶悶的說。「能想到的,就是先請你們這些朋友幫忙,從接阿魯開始吧。」


 


    我怔了一下,心情是有點兔死狐悲的,雖然外商的現實是眾所週知。被裁被資遣都是家常便飯。但連體質比較好的外商廣告公司,繼本土廣告公司之後,如今也無可倖免,要從砍掉「三高族」的主管來瘦身應變,就可見廣告業現在有多不景氣,又多不好做!


 


   猶記得,在七、八年前,台中以南的客戶,都還要付十二趴服務費,才找得到大型的廣告公司做!而那時,做到台南統一的八家廣告公司,更可以收到人人稱羨,業界最高的二十趴服務費。每天搭機前往台南提案的廣告公司是絡繹於途,有時同一班機裏,就有好幾家廣告人呢!市況的榮景,可從當時的航班,每二十分鐘就有一班,可看出一斑。


 


   可是曾幾何時,現在做客戶,就算服務費降到零趴,竟也有廣告公司要接。


 


     即便是南霸天,廣告預算不僅是大不如前,年年縮水。飛往台南的班機,也因搭機的商務客減少,也延長為一小時一班。同樣是身處候機室等待飛往台南,才短短幾年,做廣告卻已有著天差地別的景況。倒底是孰令致之呢?


 


   「危機就是轉機嘛!開個人工作室也不錯,總是從上班族變成自己當老闆,有了自己的事業呀!」我安慰著Rose。「要登機了,我先關機了,有機會我一定找你合作!」保留而不想再雪中倒冰告訴她的是,廣告工作室林立,但在廣告大餅日漸縮小下,也是低價流血,殺伐慘烈!


 


    不過就像我每次都得硬著頭皮搭飛機,不管今年前景想起來多令人不安又不確定,惟一確定的是─不管是否自己所願,我們還是得像過河卒子般,鼓起勇氣向前行。大好的時代,有人賠錢。倒店的年代,也有人賺錢。各就各位後,就讓我們大家繫好安全帶,膽大心細的飛向今年目的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