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想讓自己成為發想電視廣告腳本的高手,


 


可以讓你進步最快,但你每天一定要做的一件功課,就是多看國內外的廣告影片!


 


就像武林高手,要盡得百家之長之秘,一定要先看盡各門各派的武功秘技一樣。


 


當你電視廣告看得愈多,你就愈能盡得各類廣告影片的表現精髓,並瞭解各種表現手法。


 


我在做廣告時,有一次智得溝通廣告董事長沈呂百先生,來我們公司演講,


 


談到他為何能常做出膾炙人口的廣告片秘訣時,


 


他指出對他幫助最大的時期,就是他在國華廣告專拍廣告影片的立體處任職時,公司有數千支的國內外廣告影片,


 


他當時每天都會花一小時的時間,關在看片室裏,看上一百支以上的廣告片。


 


經過幾個月下來的反覆收看剖析,


 


當他對於各類影片的表現手法、劇情、運鏡、剪接、橋段,皆已看到瞭若指掌,滾瓜爛熟時,


 


他再把其中的技巧,運用到日後的的腳本發想上,就有了如魚得水,運用自如的收獲!


 


而我個人,在廣告影片腳本的發想成長上,也有跟呂董同樣類似的經驗,


 


我的快速成長期,是在於以前定期收看「廣告教父」孫大偉所主持的節目─「廣告也瘋狂」,


 


看他所分門別類整理播出,並深入詮釋說明的廣告影片,才得到了如醍醐灌頂般的成長。


 


知道這個好處後,我後來在廣告公司,也就時常向製片公司,調集國內外的影片來觀摩收看,用他山之石的好作品,來觸類旁通,加持自己發想腳本的功力。


 


另外,我也經常撥空去觀賞國內外各個得獎廣告影片的播映會,如國內的時報廣告獎、4A廣告獎、日本電通賞、坎城廣告獎等,當你得獎的好影片看多了,也自然能提升你發想創意腳本的水準。


 


至於不在廣告公司上班的您,如果對創意腳本發想有興趣,除了可以從每天在家多看電視廣告做起之外,也可以從網路上搜集下載好看又有趣的廣告影片,來收看學習。看完後,再閉上眼睛,運用我在前一篇教給各位的連環圖記憶法,一幕一幕的用圖像,回想你剛看過廣告片的內容,如此一來,你對於腳本設計的起、承、轉、合、收及回馬槍,看得愈多,你自然就會愈了然於心!


 


當然,有時光是自己看,你也不一定能盡得其中的機關奧妙,這時不妨就多向廣告人或創意人討教吧!相信,多看再加上「廣告達人」一席話的解說,一定能多增加你好幾年的功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