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


        從商業廣告的角度來看,馬自達5的拉布拉多篇,是很出色的TVC,有故事、有內容、有主題,也有動聽的主題曲,拍攝執行也很細膩。運用動物加感情手法的詮釋,也頗感人肺腑,充份利用到台灣觀眾淺碟的同情心,而引起「好感人」、「好可愛」的速食共鳴。〈你知道的,台灣觀眾會在電視前喊著『好感人』,但喊一喊後,是多半不會付諸行動去領養流浪狗的。〉而這也證明,台灣觀眾看廣告,仍是感性居多,理性的還是鳳毛麟角。


 


      當然,這就是廣告人很利害的地方,懂得運用包裝,利用人性情感的弱點,來達到行銷的目的。


 


     只是從動物保護的觀點來看,我覺得這支片子用「棄養」去消費拉拉,不只跟愛護動物的理念背道而馳,而且把小狗裝在盒子裏丟在街上,憑運氣尋找好主人,不只是錯誤的示範,也是離譜!在日本,小狗要找到有愛心、有條件飼養的好主人,可不是把牠丟在馬路上,然後單看誰開什麼車,而是會透過正常的領養中心和審核程序!很多廣告人對日本人做事的精神,明明只有皮毛的認識也就罷了,卻又常加入台灣人自以為是、便宜行事的觀點,讓人看了反而啼笑皆非,又貽笑大方!


 


     更何況,這支廣告這樣做,不啻是在鼓勵大家不想養小狗時,就隨手把它放在紙盒裏放生丟棄,自生自滅,或就把牠們任意棄置街頭,而製造更多被棄養的流浪犬嗎?如果馬自達真正認為他們的車主是愛狗愛動物,與其只是用日語日腔的廣告假惺惺的去消費小拉拉,運用大眾廉價的同情心,去販售他們的車子,不如鼓勵發動馬5車主「一車一犬」的去認養眾多無人認養的流浪狗,還來得更有意義吧!


 


欲收看馬自達5拉布拉多篇TVC,請點選http://tw.youtube.com/watch?v=GDkPoe_AhZU


 


主題曲歌詞:


漫長旅程, 就要開始!
為了尋找幸福,
你就是我的全部,
我會永遠的愛著你!

這段旅程也許會很辛苦
但讓我們一起走下去!
親愛的,讓我告訴你
這是最初,也是最後的旅行!

永遠永遠 ,I love you~
永遠永遠
,I 'll miss you
請在這個溫暖的地方健康長大~

啦啦啦﹋﹋


 


 


    我曾養過兩隻小狗,那是在我踏入廣告那一年,在一個店家還沒開門的早晨,看到有兩隻眼睛都還沒睜開的混種博美土狗,被棄養放在走廊廊柱邊的一個瓦愣紙盒裏!我不曉得狗主人或狗媽媽,當時是否躲在遠處看著我,不過那時的我雖然還沒買車,可是我仍我見猶憐的把牠們抱回家飼養,從餵奶開始把牠們撫養長大,而牠們後來也成了我們全家最心愛的寵物。


 


    後來我又養了一隻喜樂蒂,名叫「娃娃」,那是牠剛出生時,我把牠從差一點被狗商處死的邊緣給救回來!原因只是牠毛色長的不純正,怕影響市場價格,所以需要被「處理」掉!我記得那時,我是從皮夾裏掏出僅剩的五百塊,把牠給要到手,一路抱著牠跑回家的!胖胖又愛吃的牠,後來也成了我們家的開心果!


 


    如果說馬自達5拉拉篇這支廣告,有什麼感動我的地方,其一就是勾起了我對這三隻愛犬的回憶!


 


    其二就是,它「假」得很用心,「仿」得很細膩!雖然是在台灣拍,但演員、道具、場景、主題曲也盡可能發揮以假亂真的功力,讓它看起來像身處日本當地!無論是左駕道路,日文路牌,日式店舖,連自編的日文歌曲都找了個素人來唱,很多細節就像模仿歌手一樣,雖不是本尊,但還真是像得可以。基本上,這倒是跟國產的馬自達,明明產自台灣中壢福特的工廠,卻無所不用其極,把它包裝成是日本車的精神,幾無二致!〈至於零件、裝配品質,真有沒有日本車那麼細緻細膩?那就再說吧!反正對很多車主來說,品牌名唸起來有日本味,就是最好的自我安慰!〉


 


    不過先辜且不論劇情、用意如何, 起碼導演在運鏡上的用心,用了很多狗眼看世界的仰拍角度「主觀鏡頭」,詮釋大拉拉卑微不捨又戒慎恐懼,眾裏暗自替小拉拉尋主的複雜心情,並暗嘲路過行人高高在上的冷漠,還藉機幽了寧送他人,也絕不送給磨刀霍霍的廚師一默,這是我必須要給掌聲之處。


 


    只是我覺得做這支廣告的創意人和客戶,看似充滿愛狗的同情心,其實是蠻懂得避重就輕!知道棄狗若由人來做絕對會被罵的半死,就乾脆找一隻憨厚又不懂事故的大拉拉來做棄子羔羊。影片表面演的是,送自己狗兒子給人的故事,但骨子裏卻是藉著消費拉拉,來賺取觀眾的淚腺同情,以達到販售自己車子的目的。人的心思及世界,果然是比忠肝義膽的狗還複雜險惡多了!


 


     雖然馬自達的廣告向來以呈現日本的人文精神自居,但除了在廣告表現裏,使用日文日語之外,很多情節的演出,為了嘩眾取寵,卻加入許多台灣便宜行事的行為,「日汁台味」的呈現,不只讓人看了有點啼笑皆非,也讓同為廣告人的我,看了實在有點汗顏。


 


 就像我之前所曾批評的,守法的日本人,怎會把車子停在馬路上,然後下車大喊「元氣早安」呢?又怎會在行駛途中,做出從車窗丟出手機的危險動作呢?又如這支片子,日本人連垃圾都不會隨便往馬路丟了,又怎會把小拉拉裝在紙盒裏,就棄置在路邊的停車場呢?這種劇情,在愛護動物及領養寵物都很講究程序的日本人看來,不只是天方夜譚,更是不可思議!某種程度,其實反而自傷形象,更坐實台灣馬自達,不過是皮毛又半吊子的日本人文!


 


    更何況,從產品的支持點來看,也根本看不出到底馬5車主到底「好」在那裏?適合拉拉媽媽託養小拉拉的條件又在那裏?難道開馬5的車主,都是愛狗的大好人嗎?家裏空間都大到適合養身高50公分以上的大型犬嗎?除了在鏡頭前抱抱小拉拉之外,也都願意長相廝守,跟前跟後為牠把屎把尿嗎?在上班之餘,也都有精力及時間,去陪伴活潑又好動的拉布拉多狗嗎?


 


    如果只是為了賣車,拿可愛的小拉拉做招牌,在風潮過後,卻又因飼養不易,而讓街頭又出現一堆流離失所的拉拉,請問這是愛狗,還是害狗呢?而且萬一廣告的示範,讓大家都把不要的小狗裝在紙盒裏,丟到你馬5車旁,請問你車主是收還不收呢?


 


   我有個廣告界的好友Melody,她為了出一本教人去日本京都旅遊的書,她前前後後就造訪了京都36次!我不知道做這支廣告的創意人,是花了多少時間功夫去研究日本人對於狗狗領養及拉布拉多犬的飼養!還是想當然爾,關起門來閉門造車,再套上日語的旁白,先演先贏就算了?


 


    廣告人拍廣告影片,雖然都是為了銷售,但還是要顧及社會責任,避免做出錯誤示範,無論它是有心,還是無意!如果馬自達想鼓勵大家愛牠就要好好養牠,卻反而誤導大家把不要的小狗裝在盒子裏隨路丟棄,製造更多的街頭流浪狗問題!不如用相同的廣告經費,發動馬5車主「一車一犬」去Showrooms或收容中心認養流浪犬,還來得更有意義!


 


●本篇後記─經過本文大聲疾呼不要消費拉拉後,馬自達廣告已把拉拉的畫面抽離了,下面這則新聞,更是提醒大家,養大型狗前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小時可愛養了牠,後來又棄養而害了牠。也請大家多多救救流浪狗....


 


〈97/10/12中時電子報 新聞 〉買了養不起,大型犬棄養率暴增



    桃竹苗各地動物收容所最近發現,黃金獵犬與拉不拉多等大型犬隻遭棄養的比例暴增。桃園新屋動物收容所光是上星期,就有十隻黃金獵犬遭人棄養,研判是寵物主人「以前買得起,現在養不起。」


    新屋動物收容所去年收容九千餘隻流浪犬,其中八千隻遭安樂死,認養率僅一成多。志工「阿怪」發現,黃金獵犬、哈士奇、拉不拉多等大型犬,最近遭到棄養的比例有增無減。


一周內 十黃金獵犬沒人要


     收容所認為,大環境不景氣,之前原物料連番漲,如今又碰上全球股市恐慌性崩盤,民眾荷包縮水,寵物飼料和照顧花費不減反漲,一來一往,讓原本有錢買寵物的人,落得養不起的沈重壓力。


     飼養黃金獵犬五年的侯力文說,她每個月養狗花費近萬元,扣掉在外工作的房租與生活開銷,幾乎是「月光族」,上月戶頭一度只剩廿三元,愛狗成痴的她咬緊牙關,堅持養到底。不過自願到收容所當志工的她確實發現,有愈來愈多的黃金獵犬被棄養。


    侯力文說,黃金獵犬等大型犬每個月的飼料、零食和洗澡美容等費用,「沒萬把元根本養不起!」時機差,她縮衣節食,寧願自己吃得差、當作減肥,也要讓狗狗快樂活下去。


景氣差 九成流浪狗都枉死


    新竹市紅項圈流浪動物協會指出,大型狗遺棄確實與景氣好壞有關,因為飼養大型犬要支付的金錢相對較多。 協會發起人之一 包曉天 教授說,拉不拉多、黃金獵犬等大型狗的食量,相較於吉娃娃、馬爾濟斯等小型狗要大很多,最容易遭遺棄。尤其現在各行各業不景氣,可能有主人負擔不起大型犬的食宿,相對就造成更多的流浪動物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