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青菜底呷啦」的旁白,是首見於我在2001年中旭廣告所發想,請達達公司拍攝的波蜜果菜汁的「張誌家老外篇」廣告片,由這位擔菜的小孟在片中說出的,這句話雖然入選2007年的金句選拔,也獲得佳作,可是從頭到尾我也沒見到有人,來訪問當初發想這句話的我或其他的參與者,反而在金句下面打上別家廣告公司的名字,讓我這個原創者,看了實在有點哭笑不得。


 


   「恭喜你喔!」中午接獲好朋友道喜的電話,原本不知喜從何來,一問之下,原來才知是波蜜果菜汁的「青菜底呷啦!」,獲得了今年2007年度第十四屆的十大廣告金句之一。


 


    雖然這已不是張誌家老外篇廣告影片內的Key word第一次獲得廣告金句,因為在2003年的十大廣告金句選拔中,「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也曾獲得當年的年度十大金句之一。


 


   但說實在的,對於這兩次的金句獲獎,我不僅沒啥喜悅,反而是有些哭笑不得。


 


    因為就一個金句的原創者來說,在這兩次的選拔入圍及票選揭曉後,不僅從頭到尾未被告知,也沒接到主辦者的一通電話採訪,讓票選的大眾,能深入瞭解這兩句金句的產出過程及背景。更讓我為之氣結的地方是,還在得獎金句的下方,打上既非金句原創者的別家廣告公司名稱,張冠李戴,讓我看了大為搖頭。〈這句金句既不是現在的波蜜廣告代理商想的,他們如何知道當初這句話的發想過程、策略及用意呢?去訪問他們不是所問非人嗎?〉


 


    固然十大金句的主辦者,在人力及財力均有限之下,能突破萬難,持續舉辦這項票選,已屬不易,誰都應該給予肯定及支持。但若只重表面票選,卻不追根究柢去向原創者,挖掘入圍金句的原創構想、故事及成因,就算金句鍍個金選出來,熱鬧性閃閃發光,權威性及正確性卻可能是成色不足。因為連金句的發想者,都沒好好花功夫去找到對的原作者,評審及網友又怎能得到正確的資訊呢?


 


    像我在得獎名單中,看到不知從何而來,對於「青菜底呷啦」所寫的概念陳述,與我們當初發想的概念與策略,其實是南轅北轍,所差甚多,內文既未註明是誰說的,也未向原作者求證,更別說是真正幫助到對金句研究有興趣的讀者及網友。


 


    此外,主辦單位把這個獎,只頒給出錢做這些影片的廣告主(雖然它們是擁有者),也是蠻奇怪的!因為大多數的金句,創意人才是產出者與發想者,廣告主多數扮演的只是拍板定案的決定者而已。金句選出,獎卻頒給輕鬆打勾的客戶,而非當初懷胎十月,辛苦孕育的創造者,並沒真正獎勵到創造金句的創意人,又如何擴大這個獎的參與度與鼓勵的純金度?


 


    最後就是所謂的"年度金句選拔",既曰"年度",就應該以該年度所創出的金句為選拔對象,才能鼓勵金句的推陳出新,也才具有年度時代的演進意義。而非把一些非當年度的"中古金句"再拿出來充數,甚至還可一選再選,像全家超商的"全家就是妳家",就早已生出好幾年了,在前幾屆的選拔中,也已被選為金句了,今年又再被拿出來選,就不知是錦上添花?還是"獎"不過癮?就像把舊年度的金曲獎得獎歌曲或金馬獎的得獎影片,再回鍋拿出來新舊參雜,年年一直選一樣,不僅很突兀,也會讓人覺得了無新意!對於這些非當年度的代表性金句,是否可另闢"懷念金句"來選拔,比較名實相符呢?


 


   十大金句,既名曰"金",就要具有普羅大眾認可的純度,並建立讓人景仰如99.999k的權威度,希望我對事不對人所放的這把火,能讓往後十大金句選拔,更加"真金不怕火煉",也更能照耀到在每句金句背後,真正辛苦創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