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說明:


    中華三菱這支TVC,運用「成家的男人,偶而也可以有小孩般的童心」的廣告概念,來表現Lancer Fortis 在穩重房車的外觀下,也內蘊著充滿樂趣的操控性。當熟男一時如少男般玩心興起,也可釋放人車一體的動力讓男人快意驅馳的本質,本是個蠻不錯的切入想法。


 


     可惜的是,又陷入很多汽車廣告影片,在短短三、四十秒的長度內,必須同時塞入外觀、內裝、操控、安全等一堆畫面的窠臼,導致最後變成一支在交待行事曆 ─ 送老婆去買東西,自己再開車去買玩具,排隊買完玩具再開回去接老婆的流水帳「型錄式」影片,使得好好一個表現的Approach,反而變成「平」舖直敘,在交待開車載誰從甲地到乙地去購物的影片,感覺有點無聊乏味。


欲欣賞中華三菱Lancer Fortis 〈釋放片刻篇〉TVC 請點選http://www.youtube.com/watch?v=0GIlrOUiZ4k


 


    雖然我已不年輕,也不是我自戀,但總覺得這支片子裏的男主角有點像我,在昂藏之軀下,卻都還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即使都身為孩子的老爸了,卻仍像長不大的男孩般,常愛跑去玩具店,買火柴盒小汽車。所以我家裏、車上及辦公桌上,也常像玩具行般,擺滿了模型小汽車!


 


    本以為只有我才沒斷奶,還在把玩這些「玩」意兒!沒想到我有個客戶,他返老還童的症頭,比我更嚴重!在他日理萬機的辦公室裏,有一個十幾坪大的房間,是專門用來擺放他私房珍藏的玩具槍,還有他忙裡偷閒,親手組合的模型飛機。證明歲月雖會催人老,但玩興不減的童心,卻可以是陪人玩到老!


 


    所以從本身也是中華三菱車主的我來看,這支TVC的訴求對象,的確是有抓到三菱Lancer 車主略帶玩心,卻又不安於歲數約束的特質─ 當家人在車上時,看起來像是「聽某嘴」的沉穩熟男,但當家人下車,一人獨處,玩念突起時,卻又像個不太成熟的頑童。也因著廣告男主角的不像完美男人,反而跳出以往汽車廣告男主角,必定就是天使般好男人的公式,反而使這支片子意外釋放出平易近人的真實!


 


    這讓我想起一個老外廣告人對創意人的提醒─「〈從劇情到角色〉不要和現實生活生脫節」〈Stay in touch with the real world)!在生活性的表現上,剛進入業界的創意人所發想的腳本, 通常比較能打到人心,因為他們剛來自外面的人間,可能剛吃完路邊攤的魯肉飯才去應徵。但後來變廣告老鳥後,隨著在冷氣房裏愈坐愈久,薪水待遇愈來愈高,開始開好車,出入高級餐廳吃魚子醬,一心滿腦想著的都是如何讓廣告能得獎,好讓自己能揚名立萬,職稱能像搭101的高速電梯般直登雲端....,不要多久,所想的腳本和人物,就變成天上不食人間煙火的神話與神仙美眷,和地上凡間觀眾愈離愈遠。〈所以也就會出現之前同品牌的休旅車廣告,上班時間漂亮的女職員會開車載著幸福的男壽星朋友回家,讓人覺得像是火星上班族般啞然失笑的情節。〉〈註1〉


 


    以「成家的男人,偶而也可保有小孩般的童心」的廣告概念,來表現動靜皆宜的Lancer Fortis 在穩重房車的外觀下,也內蘊著充滿樂趣的操控性。當熟男一時如少男般玩心興起,也可釋放人車一體的動力,讓男人快意驅馳。在去年台規版的Lancer Fortis 「改頭」換面,以配備7氣囊的安全房車定位推出〈註2),卻不為多數三菱車主所喜後。在這支影片加入些許可供「使壞」的運動感暗示,以力挽銷售狂攔,迎合喜愛跑味車主的需求,原本是個還算不錯的修正想法。

 


    但可惜就在於,太貪心了!在四十秒的長度內,又想如汽車型錄一般,塞入外觀、內裝、操控、安全等一堆東西,在為了「秀車」而刻意開車跑來跑去的秒數,就長達二十七秒之下,試問還有多少充裕時間,可去表現「盡情做自己」的訴求及玩心?


 


    所以最後我們看到的,就是一支匆匆在交待從甲地到乙地,再從乙地回甲地的行事曆 ─ 開車送老婆去買東西,自己再開車偷偷去買玩具,排隊買完玩具再開回去接老婆的流水帳,使得好好一個表現的Approach,為了「平」舖直敘趕描述,而就變得很「平」淡。


 


    雖然有的客戶或許會振振有詞的說,我之所以花錢做電視廣告,就是要儘可能多用秒數多秀我的商品,又何必浪費那麼多秒數,去設計拐來彎去的劇情以娛樂取悅觀眾?話聽起來是沒錯!但現在的觀眾,可也不是你從頭到尾,就光開著一部車在路上繞街,他就會乖乖坐在沙發上照單全收而不轉台,除非他覺得廣告能讓他目不轉睛!


 


    在百家爭鳴的電視廣告時間,是一個比上菜市場或到世貿展場還混亂的時段,想從一堆雜亂無章的廣告中脫穎而出,真正贏在片刻,不是比誰「雜」!不是比誰會「塞」!也不是比誰會「疊疊」不休的交待「流水帳」!而是要看誰能做到言簡意賅!誰能做到單純精彩!


 


    雖然這支片子,使出渾身解數秀盡車子內外各個角度,但很糗的是,最引人注目及討論的似乎不是車,而是Ending從天窗伸出來的那兩個「鐵金鋼」公仔!因為這是這支片子裏唯一最不廣告化,也最有純真玩心的畫面,才意外發揮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效果


 


     對了,為何我沒說他們拿的是「無敵鐵金鋼」呢?因為只要是眼尖的玩家,細看後都會發現,他們手拿的鐵金鋼身首不一,並非正牌。至於有人問,創意這樣做,是否是為了暗示Lancer Fortis的車頭造型是為了台灣而改,不一定要跟日本原廠依樣畫葫蘆?假設真有,那這聲東擊西,意在言外的聯想,既已高深莫測到我這個達人都猜不出來,可能也只有中華三菱及做這支片子的創意人自己才會明白吧!


 


註1:請看Colt Plus TVC〈生日篇〉http://tw.youtube.com/watch?v=z77Qm0vJWwU


註2:請看Lancer Fortis上市TVC〈氣囊篇〉http://tw.youtube.com/watch?v=_Uul0HRILuc&feature=rela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