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發問,卻不敢舉手? 有此情況,在舉手發問前,不妨先深呼吸跟自己打氣說三次:「我很棒,我絕對做得到!」氣充飽了,球會彈很高,你的手也很容易抬高了。  

 

或許是害羞,或許怕被說愛出鋒頭,也或許擔心被大家笑,

也或許是亞洲學生的通病,

到台灣各地講學的我,

常發現台下的聽眾與學生,一碰到舉手發問,就鴉雀無聲!

 

如果您跟我以前一樣,也曾怯於舉手,羞於站起,以下六法,可以輕鬆幫您戰勝「發問不舉症」:

1.【先備好問題】-若不知要怎麼問,可以先寫在紙上。就像背書,當你有備而來,就不會再那麼害怕了!

 

2.【充氣三次,激勵自己】-在舉手前,先深呼吸跟自己打氣說三次:「我很棒,我絕對做得到!」氣充飽了,球會彈很高,人的手也很容易抬高。

 

3.【想像你是為了大家】-告訴自己,你的發問,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幫台下的眾人,受託解疑,挺身而出。這時你的舉手就會灌注「雖千萬人,吾舉矣」的勇氣。

 

4.【別想太多】-當你能獨自走過吊橋,還沒走的人怎會笑你呢? 就像打針,壓力是自己給的,不是別人給的,想想當你勇敢打完一針後,有人笑過你嗎?

 

5.【你不是害羞,是擔心不完美】-害羞不是病,只是擔心達不到一百分的壓力症候群。但可告訴自己,就算這次沒有高分,每次發問,其實都是在幫你搭起達到滿分的階梯!

 

6.【問完問題後,握拳給自己一個讚】-就像你勇敢搭完雲霄飛車抵達終點後,對自己的肯定:「看吧!我就說我做得到!」有讚,你下次就更敢再站出來。

 

相信只要能按照上述六法試試看,舉手就會從不舉,因壯膽又有成就感,而變成讓你驕傲,更讓台上老師另眼相看的壯舉了!

arrow
arrow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