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送芭比娃娃的小外套?
  
    你愛看公益廣告嗎?我向來蠻喜歡看公益廣告的!



    因為比起某些為達銷售目的,而刻意扭曲人性價值的商業廣告,公益廣告至少像是塵囂中的一片淨土,可以不定時輕拂,塵封在我們內心深處的關懷人性,醍醐灌頂的提醒我們,要多助人!


創意功夫好不好,看公益廣告就知道
    另外,與大手筆製作的商業影片相較,公益影片無不是捉襟見肘的小成本製作,創意只能在拮据的鳥籠預算裏迴轉伸展,若沒有練就能屈能伸的創意軟骨功,在左支右絀下,所擠出來的影片,若非流於單調乏味,就是因陋就簡。因此想看頂尖創意人的真功夫,沒有什麼比看公益影片,更能看出真刀實槍的試煉!



    如以這個標準來看,這支影片的執行,以區區六十萬預算,既玩到創意,又能拍出如在國外拍攝的高質感,說什麼我都要先給我的老東家─智威湯遜廣告及我的老同學Micheal狄,與他的創意及製片團隊拍拍手;因為以一家億元大戶如雲的廣告公司,在面對一支不到百萬元的無名小片時,用心也沒有絲毫的輕忽隨便,這種「拍小片如服務大客戶」的精神,真是值得每個廣告人效法!



    不過,基於廣告評論的職責,我也不能因此「見公益,做好人,說完好話」後,就交差了事,所以對這支聯合勸募的「天使送愛篇」影片,我還是必須提出個人的幾點「異」見─首先,主角運用在寒風中瑟縮的金髮小女生,固然有喚醒觀眾內心,如保護洋娃娃般的「母愛情結」作用,調性也符合最近片子愛用西洋演員,假裝成國外廣告的潮流。可惜乍看之下,卻很像是國外團體在本地做聯合勸募,反而稀釋了聯合勸募要大家關懷本土弱勢族群的訴求,也減低了「人不親,土親」的在地觀眾共鳴,感覺有點顧此失彼!



猴子玩具,並未精準命中聯募問題焦點
    此外,創意雖藉由出乎意料的猴子布偶做趣味的引爆點,在戲謔中向觀眾暗示,未經妥善分配運用的善款,不僅救非所需,還會像耍猴戲般,讓受助者哭笑不得。可是檢視聯合救濟的廣告承諾,是在於對捐助的「嚴格監督,公平分配」,而非在於「救濟物資,保證送對」,所以創意用送猴子玩具,去呈現分配不均的荒謬,事實上,就跟片中烏龍天使一樣,都未精準命中聯合勸募的問題焦點!在我看來,禮盒打開,呈現的還不如是芭比娃娃的小外套,更能對比小女孩在資源分配縮水不均下的衣不禦寒!



    否則,純就腳本的營造,氣氛的掌握,場景的佈置,小女孩的表情動作,這支片子,還真是小成本影片及公益廣告中,難得一見的佳作!



    如果你手上還沒有大客戶做,我願鼓勵大家從多看,也多做公益廣告做起,除了行善,它也會幫你打破一定要做大客戶,才會得廣告大獎的迷思!只要你有愛心、也願用心多做公益廣告,積德也積經驗,那天好心有好報,你打開盒子拿出的,可能就是一座公益金獎!


本片給燈:


等級:★★★★★ 〈這個棒〉
等級:★★★★   〈還算優〉
等級:★★★     〈還過得去〉←
等級:★★       〈要加油囉〉
等級:★         〈遜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