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曼〈化名〉是我們公司之前一位很優的女業務,靠著肯跑的一雙腿、不吝讚美別人的一張嘴和靈活的回饋手腕,在和我的創意聯手下,跑進了許多客戶,進公司才一年,就拿到了公司最佳年度業務新人的獎項。


        可是在一個與公司水火不容的事件中,她被迫離開公司,自立門戶當起了女老闆。加上她背後還有一個跟她很麻吉的化妝品客戶副總,也一直在力挺她,所以儘管她離職時,氣氛鬧的有點僵,許多人還是蠻看好她能闖出一片天空來。


        剛開始,也的確如此,有次跟她相約喝咖啡,中間就有雜誌業務不斷拿稿來給她看,打斷我們的談話,表面看起來,真是"錢"途一片美好。可是因著這次下午茶,隱約中也讓我看到了她的危機。


    「妳這個化妝品客戶量不小喔?」我問。「那,妳其他客戶呢?」


    「每天光處理這客戶的事,我都沒時間了,其他客戶等我有空再說吧!」她忙著在稿上簽名,頭也來不及抬起的說。


     「可是,一個籃子裏只有一個雞蛋,不是挺危險的?」


      「不會啦!它可是個金蛋呢!」


        就在上半年,我聽說小曼的那個金蛋出現了裂痕,挺她的客戶副總去職了,她雖然跟後續接手的新主管,提了幾個案,但好像卻也沒再獲得他們的預算。


        小曼體認到事態有點嚴重,便開始去開發其他客戶,但從她接觸的名單來看,不是一般人不敢接觸的問題客戶,就是在外面風評很差的客戶。儘管如此,她相信只要靠著她「敢給」,她是絕對沒有做不成的生意,而隨著客戶們給她「OK啦!」等很正面的回應,她更是信心滿滿,只是隨著等待,最後不是沒下文,就是客戶因著更好的「回饋」,而另外找了其他家的公司。


        當她鬱卒而消聲匿跡一段時間後,今天我聽同事說,小曼終於因撐不下去而重回公司當上班族去了。繞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


       「當老闆那有那麼容易呀?」在會議室裏,聽到這消息的老闆,倒是逮住機會,笑的合不攏嘴對著新人說:「你看,我就說嘛,離開我們公司的業務,不會比在我公司混的好啦!」


        兔死狐悲,我們是沒什麼好幸災樂禍,但看著窗外因颱風而吹起的詭譎風雨,到底要不要走自己的路,我想今晚,很多人又將有一番內心的交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