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皮鶴髮,律己甚嚴、力行環保又嫉惡如仇的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圖片取材自大紀元)


 


       我跟高總大概有七年不見了!


 


       這幾天在報紙上又看到有關他的新聞,是看到他籲請阿扁「含冤下台」。


 


        如果不瞭解高總為人,看到這則新聞,多少一定會覺得很奇怪,在政治立場上向來以深綠著稱,過去也曾擔任阿扁國政顧問團的他,為何敢於首先發難?難道他不怕受到深綠鐵桿選民圍剿嗎?


 


        但是以我這個過去曾替高總的義美食品服務過的廣告人來看,有「綠色環保教父」之稱,熱愛本土、嫉惡如仇、自律甚嚴又自視甚高的他,在這個時候,會站出來當言則言,實在是一點也不奇怪!


 


        與其說他是為了倒扁,不如說他真的是為了救綠營!


 


        對不起,我離題了,拉回來!其實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要談政治,也不是為了要挺扁或倒扁。〈抱歉,我的部落格,只想跟大家聊聊創意,不想去談烏煙瘴氣的藍綠政治〉。會寫到志明兄,是因為他在我眼中,真的是一個酷到可以的「鐵桿客戶」。


 


        猶記得,當初我到華得廣告上班的第一天,當公司跟我說「義美」是我要做的客戶之一時,我有點不解的是,我週遭的同事,為何每個人都流露出「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憫眼神。


 


       直到我踏入義美,第一次見到高總,要跟他換名片時,我才知道原來我碰上了許多創意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的燙手客戶。


 


       「高總您好,我是華得新來的創意,我叫唐....」當我們公司的葉副董,帶著我去義美拜訪高總時,才踏出電梯門,說巧不巧,剛好看到他迎面而來,葉副董跟我使了個眼神,我立刻堆出滿臉笑意,打躬又做揖的從名片匣拿出名片,忙不迭的雙手獻給他。


 


          「你先不用跟我換名片!如果你能做義美超過三個月,我們再來換名片也不遲!厚~〈這是他講話慣有的語尾慣詞〉」雞皮鶴髮,看起來外表比他實際年齡略顯老樣的他,用銳利如劍的眼神,瞄了我一眼,給了我一個永遠也難以忘記的「第一次接觸」。


 


        被當眾潑了一盆冷水,除了糗以外,當下的直覺就是「慘了!做到了會"電人"的客戶,以後提案沒好日子過了!」


 


        葉副董顯然看得出我被電的有點不知所措,為了提振我做下去的信心,就安撫我說:「唉!他這個人就是這樣,刀子嘴,豆腐心,別在意啦!你可別這樣就被擊倒了內!」


                                                         〈時間:一個禮拜後〉


        第一次提案的日子來臨了,面對著桌子那端,像主考官一臉嚴肅的他,我外表強裝鎮定,心裏卻還是七上八下,但令人意外的是,提案居然毫無阻攔的過了。等高總走出會議室大門,當我還有點茫酥酥時,葉副董和AE們,卻好像中大獎、打勝仗似的跑來跟我說:「好小子,我就知道你行!以前提義美創意少說都是要被挑剔個五、六次才過,你是第一個來提義美,第一次就過關的。」


        不過,好的第一次,感覺好像只是一個短暫的「蜜月期」。從第二次以後的提案,高總的「震撼教育」就上場了。


 


       當我和業務們依約前往義美,聽取廣告窗口對我們做產品說明與工作提示時,沒想到卻被板著臉孔的高總給當場訓斥了一頓:「你們來聽什麼產品簡報?你們廣告公司賺我們17.65%的服務費耶,應該自己設法去找資料瞭解我們家的產品才對呀!我們憑啥替你們做簡報,回去回去!」就這樣,我們給「攆」出了簡報室。


 


        之後經過幾天無日無夜,埋首書堆的鑽研與白髮搔更短的發想後,我和業務們,又帶著提案的色稿上「刑場」了。與之前不同的是,高總這天卻是笑容滿面,我心想他心情應該不錯才對。


 


        「少年家,你以前在別間廣告公司,做過啥米客戶?」本以為是提案前的開場聊聊天,我便不疑有他的回答:「報告高總,我以前做過福特汽車..」


 


          「厚~福特汽車?阿嗯囉是很大ㄟ客戶?阿內你應該周瞭解汽車才對,厚?」「那阿內,我考你三ㄟ問題?」不等我講完,高總就操著台語,皮笑肉不笑的當起主考官來了。


 


          我心底暗想又暗爽,汽車是我的強項,怎會怕你問呢?放馬過來吧!


 


          「第一個問題,美國古董車的引擎,英文怎麼講?你不要給我回答成現代車輛的引擎喔!厚~!」


 


          天啊!這我那知道呀!「冷」不防他會出這種艱澀「考古」題,我當然是無言以對!結果當場又換來一頓「修理」。


 


           「年輕人,要多讀書!嗯倘書沒讀通,靠兩三步七阿,囉想走出來甲人做廣告!厚~」


 


            從那次以後,我們每次去提案,被他先「烤」三個冷門問題,就成了家常便飯,當然我是一次也沒答對的! 不過訓歸訓,k照k!每次從他的「考」題中,我們總能獲得一些新知。我也逐漸知道面惡心善的他,其實是恨鐵不成鋼的為了要刺激我們主動去瞭解他的商品,不要只是被動的等待客戶做簡報。同時也要鍛鍊我們在工作中,要用最高的標準,及全面的思考去要求自己。慢慢地,我也就不再那麼排斥和畏懼他了。〈中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