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就打算拿這兩張『衛生紙』,去跟客戶提案喔?妳是要去客戶那裏上洗手間嗎?」一個很混的女業務,拿著薄薄的兩頁Paper給我看,說這是她要去跟客戶提的百萬預算執行計劃。我很不客氣的就劈頭點她。


 


         「哎唷!總監,妳怎麼這樣講?」看到會議室內眾人都在靜靜豎耳傾聽看好戲,她有點下不了台,漲紅著臉,又嘟著小嘴,半抗議的跟我說。


 


       「一百萬元,也有一千張千元大鈔吧!妳只拿兩張紙,想去跟人家換千張千元大鈔,妳覺得妳寫的這一紙企劃,有五十萬元的價值嗎?」我故意冷眼看著已經有點手足無措的她。


 


        「那....要怎麼做?」她怔了半响,緩緩吐出了五個字。


 


        「就算一份簡單的企劃案,起碼要有一張有題目的封面吧。還要有一張妳為何要來提這個案子的前言。接著要有一張計劃概述來做展開。然後是相關圖表分析。接著是策略的建議。再來就是相關執行的做法,最後也要有張結語...」看到她的粗枝大葉,雖然蠻想k她一頓,但我想,正好可藉著這次機會教育,也給大家一個正確的包裝觀念。


 


       「可是.....我不知道呀,我也不會寫!」她搖搖頭,擺出一臉無辜的表情。


 


         接下來的事,我想大概也不必說了。因為這位天才女業務,最後做沒多久,就離職了。聽說現在還在很多家公司間流浪。


 


         世界上,最本能,也最容易的事,莫過於說「我不知道!」「我不會!」也是失敗者向來最喜歡說的藉口。


 


        但是這兩句話誰都可以說,唯獨廣告人不能說。因為我們的存在,就是要替客戶解決廣告、宣傳、行銷上的一切疑難雜症。不然,誰要找你?


 


        就像有人問我,為何廣告可以一做這麼久?我覺得很簡單─不知道的,就把它搞清楚。不會的,就把它學到融會貫通為止。自然沒有難題能困住你!


 


         當然,這並不容易。這要仰賴「四不」─不斷學習、不斷觀摩、不斷發問、不斷思考,才能從每個人的工作字典裏除掉「不知道」,「不會」的「二不」。


 


         想做個成功者,沒什麼竅門,關鍵就在於,是「四不」做得多,還是「二不」說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