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出個考題問你,你有一部車,你如何用它來表現,你是疼愛小孩的好爸爸?


 


    我想多數新好爸爸的答案,大概跟我一樣,都不外乎是"周休二日,開車載他們上山下海玩透透",不然就是"每日晨昏,開車接送她們上下學或去補習"等流水帳的畫面。


 


   了不起讓人會稍微感動一點的,大概也頂多像中華三菱Savrin廣告中的老爸一樣,在百忙中突然幡然醒悟,偷他浮生半日閒,陪小孩到野外上戶外教學課。


 


    但我很佩服VOLVO廣告創意人員地方,是他們挖到的情節,是用一個在放學時間,開著VOLVO XC90到幼稚園接小女兒回家的慈父,一邊小心翼翼的幫女兒在後座的兒童安全座椅上繫上安全帶,一邊又得裝出專注態度,聽著她小女兒不知所云的童言童語,等她話語稍稍停歇,找到空檔關上車門後,才躡手躡腳的爬上駕駛座開車。雖然女孩那個看起來敦厚老實的老爸,從片頭到片尾都沒吭半聲。片中的旁白,也沒介紹這部車特別的安全設計,也沒做什麼電腦特效,但透過他和小女兒的微妙互動,卻把他小女兒的地位,擺在首位的"鐵漢柔情"印象,表露無遺!


 


    讓包括我在內,看完這支廣告的許多為人父者,都有點慚愧的在想,忙碌的我,是不是也要花點時間傾聽他們的話語!是不是也要換一部堅固安全的VOLVO XC90,來守護我所珍愛的孩子們!


 


    為什麼我們同樣每天送小孩子上下學,孩子也同樣愛在車內譏哩呱啦,但我們就看不到這樣的片段呢?我想一方面是在台灣的我們,生活步調實在太緊湊了,難得定下心來好好去聽小孩們在說甚麼!另一方面也代表老外創意人員見微知著的觀察力,也實在有值得我們急起直追,見賢思齊之處!


 


    其實歐洲的汽車廣告,一直以來,都是相當擅長運用親情的素材來做表現的,像以前義大利有一支飛雅特的汽車廣告,敘述著一個中年男子,送他年邁的母親到小鎮上的火車月台上搭車返鄉,等她媽媽坐上火車剛開走,他轉頭突然發現媽媽的行李,竟然還留在月台上沒帶走,而坐在火車車廂裏的老媽媽卻渾然未覺。於是男子便坐上他飛雅特的房車,沿路追著火車一路呼喊,可是坐在窗邊重聽的老媽,仍是沒聽到,他開車經過巔簸的鄉間小路,每當他追到下一個月台時,火車就剛好開走。孝子一路苦追,到了他媽媽下車的那一站,好不容易終於給他追到了,沒想到,迷糊且記性差的老媽,一看到兒子站在她下車的月台上,卻大惑不解的問他:「你怎麼會在這兒?」。以一個親情的小故事,來帶出平民階級的飛雅特汽車的耐操好開。


 


   以上這些廣告,也再次證明,真正打動人心的好廣告,不是用叫賣,也不是自說自話,也不一定要非常像廣告,而是要多從身邊及生活中,去挖掘引人共鳴的戲劇素材,加以提煉演出!才能達到引人入勝,感同身受的"聚睛"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