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片取材自天下雜誌〉


圖文說明:吳舜文女士的堅毅超乎常人,想做的事,一定會克服萬難完成,使她贏得「工業鐵娘子」之稱。但在我這個創意人眼中,她也像白蛇傳裏的「白娘娘」一樣,有為浪漫夢想,而不惜一切,大戰法海,執著犧牲的一面!


 



 


圖文說明:為了完成「替中華民國裝上自己的輪子」的夢想,她在當時日產汽車反對的壓力及當時的總經銷國產汽車的聯手杯葛、內外交『迫』下,還是全力以赴,實現她這個驚天巨擘的計劃與夢想!


 



 


圖文說明:飛羚101流線型的車身,法拉利紅的車色,蜂巢式的尾燈設計,充滿了前瞻的創意,從今日汽車設計眼光來看,二十年前的飛羚也絲毫不見落伍,更突顯她遠見的眼光!而且車後中間的「飛羚」兩字,就是書法造詣已有書法家水準的吳女士親筆大作!


 



     吳舜文女士辭世消息傳來,也將我的記憶,瞬間帶回二十一年前,我剛踏入廣告界,在松江路國華廣告裕隆專戶做創意的那間「玻璃屋」〈因我們那間才七、八坪大的辦公室,兩邊都是落地窗,裏頭卻擠了八個大男人〉!


 


    當我甫被錄取為文案,而踏入國華「裕隆專戶」報到時,配合飛羚101上市的廣告計劃正在玻璃屋裏,如火如荼展開。牆上在藍天下,一個戴著墨鏡,身穿緊身黑色皮衣,手抱飛行頭盔的戰鬥機飛行員打扮的酷哥,站在從側面看去,猶如地平線上戰鬥機造型的黑色五門掀背飛羚101車旁的海報,立刻就讓年輕熱血的我兩眼發直,「酷呀!裕隆也能做出這麼漂亮的車喔?」我心想。


 


    那時我的師傅─創意指導林錦堂,看我這個小伙子楞在當場,便笑著跟我說:「你知道這部車,是誰讓它『生』出來的嗎?」「是個女的喔!就是裕隆汽車的總經理吳舜文!」從那時開始,吳舜文女士的堅毅果敢作風,就像飛羚101,102一樣剛柔並濟的品牌個性寫照,一次又一次的讓我們刮目相看!


 


   第一張飛羚上市預告稿,畫面很乾淨,中間就只有一個圖形,就是YATC〈裕隆亞洲技術中心〉的黏土汽車模型,標題該寫什麼呢?吳總經理發下的豪語,就是最好的綠葉─「為中華民國裝上自己的輪子」!


 


    正當吳女士豪氣干雲的砸下20億元,朝著她的自製汽車夢想大步邁進時,當然也有人不是這麼樂見這件美事的發生!裕隆汽車的夥伴─日產汽車就是一個,「如果裕隆自己會做車,那它在台灣還會甘於替我裝配汽車嗎?」日產高層憂心忡忡又軟硬兼施的想攔阻這個計劃,希望飛羚不要成真。


 


    反對的聲浪,甚至也來自裕隆內部,「我們替日產汽車代工生產賺錢就好了,幹嘛為了一部也不一定賣得起來的車,像無底洞般的投入研發經費?」不滿的耳語,也在保守重臣間隱隱流傳。


 


    甚至連裕隆當時的總經銷國產汽車,也看衰吳女士的這個創舉,有意無意的就向上門訂車的顧客暗示,「還是買日本車比較好!」〈這也成了裕隆日後和國產汽車分手的導火線〉。


 


   在內外交迫下,吳女士最後仍是不為所動、獨排眾議、排除萬難的推出第一款,也是至今惟一一台全由國人自行設計造型的房車─「飛羚101」,為台灣汽車史樹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而飛羚101在吳女士的支持下,也寫下了台灣廣告界中,第一部踏出台灣國土,開赴國外拍攝廣告片的紀錄車種,並請來蘇芮為飛羚配唱「跟著感覺走」的廣告主題曲,這在當時可都是轟動全台的創舉。


 


    讓我看到,她老人家不只是一個為了做對的事情,而無畏艱難,堅持到底的「鐵娘子」!也是一個會為了捍衛自己浪漫的夢想,而不惜翻江倒海,大戰法海的「白娘子」!


 


    儘管飛羚101與改款的飛羚102,上市後的銷售表現因許多問題的掣肘而變生肘液、先熱後冷,最後黯然下市!但裕隆汽車卻因開發飛羚成立YATC所奠下的設計基礎,讓後來的裕隆脫胎換骨,逐漸走出過去代工組裝廠的型態,而有了部份自主研發的能力,不再完全仰賴日本原廠的鼻息,也讓日產汽車為了拉緊技術羽翼漸豐的裕隆汽車,而不敢再輕忽台灣汽車的市場與技術,而改變過去只把日本過時車種生產線移往台灣裝配的政策,進而願意釋出更多的技術與日本同步新車給裕隆,這也才有了日後New sentra,Cefiro等科技及品質為之一新的車種推出。


 


    不過為了飛羚101,吳女士事後也付出了不小代價,那就是不惜與多年併肩做戰,卻逐漸擁通路自重,而形同陌路的總經銷國產汽車,一夕之間全面決裂分手。在全省上百家經銷通路頓失,猶如自斷隻手的危急之秋下,吳舜文在裕隆元氣大傷下,扮演著穩定軍心的中樞,在合縱連橫間,一家又一家的從頭收拾舊山河,在全省重建自有的通路體系,化危機為轉機,將本來大權旁落的行銷與零件業務主導權,重新收歸到自家手上,為日後中興再造的裕隆,打下良好的基礎。也讓人看到她行事果決又剽悍的一面!


 


    再到後來裕隆內部「三大金剛」及「四大天王」蕭牆之爭,掛冠求去的危機處理,及召回愛子嚴凱泰回國接班佈局的棋,都讓人見識到她處事臨危不斷,轉危為安,深謀遠慮的細膩!


 


    綜觀吳女士一路走來,並非平坦順遂!草創艱辛,夫婿早逝,接掌裕隆,多所橫逆,催生飛羚,內憂外患,國產決裂,人事更迭,少主接班,外界看壞。但她還是無畏挑戰,發揮過人毅力,在逆境中創造讓人跌破眼鏡又津津樂道的傳奇一生!行路雖波折如浪,意志卻堅毅似鐵。讓我在恭逢飛羚101上市的盛事中,看到白娘子追求的夢想,也見到了鐵娘子執著的風範,如同飛羚102的廣告語─「內外皆美,剛柔並濟」,吳老夫人其實已為我們留下最佳的詮釋及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