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它曾是我,被學校選往實習的報社!


 


        它也曾是我畢業後,最想進去任職的報社!


 


        它也曾經是被我們全班同學,公認為「鐵飯碗」的報社之一!


 


         可是還不到三十載的今天,它熄燈了!它就是曾創下五十七萬份發行量的「民生報」!


 


        我心情有沒有受到衝擊?說實在,曾當過民生報實習記者的我,有!如果我沒做廣告,我可能還會難過的一掬同情之淚,但今天的我,對於它的倒下,除了惋惜,卻沒有太多的同情心...。


 


        請別誤以為是我冷血,也不要說我冷酷無情!


 


        因為自從做廣告至今,我看過頹然倒下,一夕樓塌的有名客戶實在太多了!讓我逐漸看清品牌巨人其實不是不會倒的,特別它如果像恐龍自以為很巨大,大到目空一切,而放慢它自我進化的腳步,那麼衰敗或被淘汰,說起來也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就像我曾經服務過的一個超級客戶─國產汽車,它曾是裕隆汽車的台灣總經銷,經銷據點遍佈全台各地,曾名列台灣前百大企業之一,大到當時國內生產製造規模最大的裕隆汽車,想要賣車,都得看它的臉色。可是也因為它當時的自恃托大、目中無人,讓裕隆汽車在忍無可忍之下,痛下決心跟它分手,導致它逐漸由盛而衰,加上因後來掌舵者投資失當,又挪用公司資金炒股,終於導致破產的命運!


 


        當然,民生報的關門熄燈,跟國產汽車不一樣的是,它不是人謀不贓,而是面對時代巨變的潮流,從有線電視及網路的興起,逐漸改變閱聽大眾的閱報習慣開始。到與它幾近同質的壹傳媒進入台灣,在以跟它同樣的報費,卻擁有比它更豐富的新聞,更多張的報頁,更全彩的版面,逐漸取它而代之時,民生報卻還沉緬於往日的榮光,堅持還是以它一成不變的內容,去面對期望它能大刀闊斧改變,跟上時代腳步的讀者們。結果最後當然逼得再忠實的獨者,也要離它而去。


 


         雖然潮流巨浪猛然襲來,但民生報上下,其實還是有不算短的時間去改變。只是它心態並未去做好應變的調整,行動也沒去做好轉型的籌劃。就像一颼行動遲緩的老船,坐的又是一堆毫無鬥志及警覺心的船員,最終終於滅頂於時代無情的浪潮中。


 


        看到民生報的熄燈,由大窺小!不是幸災樂禍,而是對於自己從事於流行及時代前端的創意及傳播,心生更多的惕厲,當恐龍都會滅絕,巨人都會倒下,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時時上緊發條,隨時體察外界的潮流,做好調整改變,去跟上大時代的腳步呢?


 


       歷史的洪流中,沒有永遠不沉的巨輪,只有能隨時代改變而進化,而適者生存的人,才能倖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