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 用故事性〈story line〉的手法來傳達商品利益,比較容易引人入勝,如果再加上一點玩味的空間,更能夠讓觀眾也油然產生玩廣告的樂趣。中華三菱Colts生日禮物篇的電視廣告,在這點上就做的很好!敗筆是學起馬自達廣告玩起日語的對話,反而喪失了中華三菱自我的品牌調性。


←圖片說明:做為國產車老二的中華三菱,掛上台灣的車牌有什麼不好?為何也學起市佔率後段班的馬自達,掛起日本的車牌?你是馬自達嗎?


    雖然不是賣幸福房車,我倒覺得片中的男主角還真是幸福呀!


 


    縱然他看起來,沒金城武的酷,也沒木村拓哉的帥,卻照樣能讓滿辦公室的男女同事,不分性別,送上鮮花及禮物。沒這個魅力,卻有迷死辦公室一堆人的福份,男主角真該好好謝謝想這支腳本的創意人。


 


    不只這樣喔!辦公室沒送禮物的女主角,居然還追出來說要開車送男主角「回家」〈當禮物〉,哇!這想像空間就大了....!看著看著,我在吞著口水之餘,都差一點把那豔福不淺的男主角,想像成是我了!


 


    這就是故事性〈Story line〉手法的腳本,引人入勝之所在,在一路看下去之餘,還會潛移默化,不自覺的產生角色性的心理投射,讓人產生「有車者亦若是」的幻覺!


 


    至於男主角怎會乖乖把車鑰匙交給女主角?而女主角又怎會知道男主角的家在那裏?男女兩人回家要做什麼慶祝生日?〈我怎麼愈說愈像慾望城市了?〉這條曖昧的紫色地帶,也用不著一語道破,就乾脆交給觀眾自由去想像玩味了。既不用再浪費底片交待,又可把觀眾拉進來一起玩,多好呀?


 


     所以做創意玩廣告,想吸引觀眾的參與和共鳴,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保留部份弦外之音的想像空間,把觀眾也拉進來玩,讓大家在豐富的想像中,一起來當編劇。而這種參與感跟成就感的構築,也正是消費者認同品牌及產品最好的基礎。


 


    只是令我不解的是,明明是一部道道地地的中華三菱國產車,為何旁白對話,卻要依樣畫葫蘆,學馬自達的廣告一樣,硬套上日語的對話?難道不講日語,不掛個日本車牌,偽裝成日本車,對自己的車就沒有信心?開在街上,就沒有安全感嗎?


 


   就算真要想要以假亂真,那也麻煩裝的像一點吧!怎麼掛個日本車牌,卻還開的是左駕的車款呢〈日本的國產車都是右駕,除非是沒出右駕車款的進口車才有可能是左駕〉?如此哈日,只會學人家畫皮畫毛,卻畫不出骨,難怪會常被在台灣的日本人笑說是「假日本」、「半吊子」!


 


    更何況,中華三菱好歹也是國產車中銷售排行老二的領先集團,又何必東施效顰去學一個後段班集團的品牌呢?如此一來,不是反而在拉抬馬自達的氣勢嗎?


 


    看到這裏,本來還蠻有玩味的廣告,霎時間也就變得索然無味了!而我也懶得再猜,女主角會送男主角什麼禮物?因為假假的影片,還有什麼好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