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貓咪惹的禍





    往年每屆年關,最煩的廣告,大概就是看到一群頭綁頭巾,身著圍裙,手拿雞毛撢的婆婆媽媽或店員,提醒你該大掃除了!儘管銀幕中的他們,玻璃擦得夠賣力,地板拖得超亮麗,臉上酒渦也笑得很甜蜜,但像我這個四肢不勤的大男人,就是不覺得這些產品用來輕而易舉,更別說是灑掃家裏很有趣!


    有時看了,連我內人都常問:「同樣是給女人看的廣告,化妝品和家庭清潔用品,為何看起來,一個是充滿情趣的玉婆,一個卻像了無樂趣的黃臉婆呀?」



    小女子,大哉問!照理說,最貼近家庭生活的家庭用品品牌,應該是最容易挖出家中趣味小故事的開懷篇或浮世繪,但為何演來,卻總像型錄廣告一樣單調無趣?是廣告人認為給家庭主婦看的廣告不必太有幽默感?還是客戶覺得平凡的家用品不需要有趣味?



    有時事情就是這麼巧,在前幾天,當我老婆正在客廳內擦桌抹椅時,她突然在電視前停了下來了…「哈哈,這女人這一巴掌打的好呀!」「這隻貓跟這支廣告都好好玩喔!」當她撫掌大笑時,我走近她身邊一瞧,看到螢幕裏正在播出的,就是3M隨手黏「貓篇」的廣告。就在我還沒回過神的時候,她又似笑非笑的打量我身上的衣服說,「一點都沒錯,男人的黑色毛衣呀,最容易留下偷吃的蛛絲『髮』跡了!」



    「拜託!那根毛不是頭髮,是貓的毛好嗎!」我發揮男人同理心向她抗議。



    「你們男人都嘛會這樣說!可是那隻貓的毛那有那麼長嗎?妳沒看那隻貓的眼神多無辜呀!」就這樣,原本我那溫馴似波斯貓的老婆,居然也被惹毛了,張牙舞爪與我唇槍舌劍了好幾分鐘。


製造「樂趣」,是每支廣告都應盡的義務
    這就是創意人用心,在一個原本平淡無奇的產品廣告裏,加入新鮮娛樂性,所獲得的連串報償─觀眾會停下腳步,駐足欣賞,掩面微笑,記住重點,融入其中,熱烈討論,甚至引爆話題,免費幫你達到擴散的效應。這可是單靠口沫橫飛、唸唸有詞、示範功效的叫賣式廣告,所無法企及的!光憑這點,雖然貓篇之禍,害我老婆跟我小吵了一番,但我還是願意給它掌聲的!



    至於說這支片子有啥缺點,我想就是創意人所說的弦外之音─男人身上的毛髮,是那隻陰柔的貓所設下的詭計,可能是所找的那隻貓太可愛了,也不是專業的貓演員,顯然潛在意趣並沒被多少觀眾讀出來!


    此外系列創意,瑜伽美女被狗毛所壞事的「狗篇」,題材雖勘稱有創意,但打噴嚏的趣味張力,顯然比不上「貓篇」打巴掌來得強,殊為可惜!但創意人不放棄為廣告影片製造「樂趣」的精神,還是值得肯定。



    這兩支廣告,讓我想起「功夫」影片的「包租婆」與「包租公」,雖然兩者都很厲害,但都還有人外有人的修練空間。就像它拿下時報獎佳作,雖然已屬不易,但如願加油,一定可以再更上層樓!


本片給燈:


等級:★★★★★ 〈這個棒〉
等級:★★★★   〈還算優〉←
等級:★★★     〈還過得去〉
等級:★★       〈要加油囉〉
等級:★         〈遜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