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說明:為了配合國人第一部自製的國產車飛羚101的歷史性上市,當時的裕隆汽車除了投下鉅資跨海遠赴琉球拍攝廣告外,廣告主題曲「跟著感覺走」也特別請來當時紅透半邊天的蘇芮主唱,並拍攝一支三分鐘長的MTV,感覺feeling的諧音就是飛羚!會找蘇芮主唱除了在於她高亢又振奮人心的嗓音外,她平常喜歡身著黑色勁裝的打扮,也與飛羚當時主打的黑色五門掀背轎跑車的帥氣風格是一致的!




 


↑圖文說明:這是由紅色飛羚101的車外後照鏡所拍攝的黑色飛羚101,兩車齊驅的畫面。不知各位看到車外後照鏡上的開孔了嗎?那是為了導引行駛中車側氣流的空氣力學設計,可是法拉利等級的跑車才有的高級配備及設計!可見當時飛羚101的設計理念是多麼樣的前瞻啊!


 



 


↑圖文說明:這個人不是我!而是為了以CM SONG手法拍攝飛羚101TVC所找來的帥氣男模。那時年輕的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存夠錢,也去買一部飛羚101帥氣又騷包的開在街上,可惜還沒達成這願望,飛羚101就光榮謝幕了....。


 



 


↑圖文說明:琉球海邊,碧海藍天下的飛羚101,流線的身影顯得特別的優美。踏入廣告界,就有幸做到飛羚101廣告,參與這個台灣汽車界及廣告界的盛事,至今回想起來還是蠻深受感動的!


 


◎想原汁原味回味21年前,國人第一支遠赴國外拍攝的汽車影片─飛羚101主題曲「跟著感覺走的」的MTV嗎?請點選當時由我們國華廣告裕隆專戶小組,和製片公司越洋傳播所合力跨海遠赴琉球製作拍攝,並找來直昇機空拍的這支影片http://tw.youtube.com/watch?v=5TrILjqc3NE&feature=related


 


◎欲欣賞飛羚101廣告TVC片段請點選http://tw.youtube.com/watch?v=iT_rJgCRjSE&feature=related


 


    「跟著感覺走,緊抓住夢的手,藍天愈來愈近,愈來愈溫柔,心情就像夢一樣自由,突然發現一個不同的我,跟著感覺走,讓他帶著我,夢就在不遠的地方等著我,喔~跟著感覺走,夢的那裏都會有我。」


 


         不曉得你有沒聽過?這是蘇芮所唱,曾紅遍大街小巷的「跟著感覺走」!


 


         這首歌曾是我在踏入廣告界的第一家廣告公司─國華廣告裕隆專戶,由我們為國人第一部自製的國產車─裕隆「飛羚101」,跨海到琉球拍攝,所做的廣告主題歌。


 


        因為飛羚與英文Feeling〈感覺〉同音,所以就用「跟著感覺走」,來唱出駕御著帥氣又動感的飛羚101,那種自由與豪放的感覺。


 


        飛羚101對我魂牽夢縈的特別,不只是因為它是我踏入廣告界的第一個難忘廣告回憶,也在於飛羚101曾寫下太多第1的紀錄了,就像我前面所述,它是國人第一台自己設計自己製造;至今也是唯一一部!〈其他所謂的國產車,都是拿外國車在台灣裝配的〉。而且它是我踏入廣告界,所做的第一個產品,也是我們專戶,同時得到第一個時報廣告金像獎及銀像獎的廣告代表作〈第十屆〉!


 


       其次,是因為我看到東森電視台,有個回味台灣老廣告代表作的單元,是在播放「飛羚101」的廣告,所以又觸動了我的回憶。


 


        「飛羚101」是20年前,裕隆汽車董事長吳舜文為了實現「替中華民國裝上自己的輪子」的汽車夢,大膽投入公司五分之一的資本額,所決心打造一輛由國內自行設計的汽車。


        


          在1986年,這個夢終於實現了,裕隆這款前所未有,由國人自行設計的車種,經民眾票選,取名為「飛羚101」〈原名是海東青〉。 



 
         飛羚1O1推出後,在國人的引頸期待及當時國華裕隆專戶在副總林振崑率領的整組人馬精心策劃,及號稱台灣第一支跨海出國拍攝的汽車廣告助勢宣傳下,在當時可說是蔚為風潮,轟動國內。在單月還曾創下月銷兩千輛的紀錄。


 


         只可惜系列廣告強打,雖然引起眾所矚目的話題,但也因著後來飛羚101陸續出現的品質問題,而產生銷售的瓶頸。雖然裕隆後來痛下針砭進行改款,再接再厲推出飛羚102 ,甚至重金請來當時的性感女星鍾楚紅代言,最後再改名為「精兵」,但仍是時不我予,終於忍痛下市。而國產車經那次的市場重擊,也再沒有品牌,敢再推出自行設計的車款,於是又使國產車走回了裝配的老路而至今。


      


        儘管如此,「飛羚101」在中華民國的汽車製造史上,還是曾因為台灣編織出一個偉大的自製夢想,而佔有一個無可取代的地位。就像「跟著感覺走」這首歌,最後的一句歌詞所寫的「跟著感覺走,夢的那裏都會有我」。


 


         而我又何其有幸,在我的第一份廣告工作,就在這個夢幻工程與夢幻團隊裏,參上一腳呢?


 


        撫今追昔,想著為飛羚101做廣告的種種,在感動中也還有一絲絲的激動!或許就在今夜,我也該把蘇芮的「跟著感覺走」MV,再拿出來重溫一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