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說明:廣告可以用「數字的轉換」來玩行銷話術,但不要把它變成高明的騙術!故意把「國民便當39元起」寫得大大的,讓人真的誤以為有39元便當,然後把組合條件縮的小小的或藏在一個小角落!這種技倆,若是以把人騙來看房子為目的的建設公司廣告代銷商或是路邊賣西瓜的攤商玩玩這種「掩耳盜鈴,引君入甕」的數字遊戲也就算了,你7-ELEVEN堂堂一個大門大戶的領導品牌,還是經營理念標榜「三好一公道」的企業,去玩這種把戲,不僅讓市井小民沒省到買便當的錢,反而還要多花錢。當顧客覺得有被誆騙之感,而因小失大,心生對你品牌的不滿!就算錢讓你騙到手了,你喪失的商譽及信任,也將是千萬倍於這個錢所買不回來的!


 


        前幾天,因為寫稿錯過用餐時間,等想到要吃飯時,餐廳都休息了,就到24小時不打烊的7-ELEVEN去買便當!


 


心想既是止饑,又剛好想到7-ELEVEN最近不是在強打39元便當嗎?剛好來享受一下這個優惠,於是就不假思索到貨架上,隨手拿了個第一代國民便當去結帳〈這是我犯的第一個錯〉。


 


「先生,49元!」聽到這個數字,我愣了一下,還直以為店員搞錯了,就問他說:「阿廣告不是說御便當『只要39元』嗎?」話還沒說完,店員就像牧童遙指杏花村般,用手指著飲料架上的飲料說:「要搭飲料才有!」


 


我一聽就直覺的以為,買瓶飲料再搭國民便當既然只要39元,那也不錯呀!就又到貨架上補拿了一罐「御茶園」的無糖日式綠茶,再到櫃台去結帳〈結果又犯了第二個錯〉!


 


店員手腳俐落的按下了收銀機的按鍵,「先生,對不起,要69元!」我拿出五十元銅板本來以為還有找,結果不但沒得找,店員還手一伸,要我補十九塊錢給他。


 


「你不是說便當搭飲料就39元嗎?」向來好脾氣的我,給搞得有點冒出火苗!「對不起!是要搭『茶裡王』,兩樣加起來,便當才可以省十元!你搭的是『御茶園』所以要收49元+20元等於69元!」店員要錢的手,還是伸得直直的。


 


於是原本要享受39元便當的我,一毛錢也沒省到,最後反是倒多掏出30元,才悻悻然的走出7-ELEVEN


 


本來以前還挺同情超商老被搶錢的我,雖然出了門感覺有點被7-ELEVEN給「搶」了!不過還是心存良善的想,會不會是自己老眼昏花,沒搞清楚?


 


結果今天上網看到這則新聞〈註〉,我才發覺因這障眼法的廣告宣傳而被唬弄的消費者,其實並不只我一位。儘管我也曾是廣告人,但當下就決定想寫一篇文章,來聲援這些被廣告誤導,而「想省卻失大」的消費者。


 


因為我覺得「廣告可以有數字換算的行銷話術,但不能假藉省錢話術來行讓人多付錢的詐術!」(你可以說「搭飲料,國民便當等於39元」,但不能使出「國民便當只要39元」的障眼法,來謀取多賺別人一罐的飲料錢,這樣做太不光明磊落,也不符模範生領導品牌的泱泱風範。〉


 


簡單來說,7-ELEVEN廣告言之鑿鑿的「國民便當只要39元」,但真正的事實是「在7-ELEVEN,根本不可能單用39元去買到國民便當」,甚至不只享受不到39元便當低價,當消費者被「國民便當只要39元」的優惠誤導吸引去買時,搭了飲料,最後還要比用49元去買國民便當的原價,還要被迫多花十塊錢!總價不只沒省,還要多付,這就是巧言誆騙!更何況圖中所秀的便當,根本也不是第一代49元的國民便當!


 


不只如此,我覺得事發之後,統一超商振振有詞,理所當然的回應,也更令人失望!讓人看不到7-ELEVEN向所訴求的「有7-ELEVEN真好!」的精神在那裏?


 


我覺得統一超商及做這廣告的代理商,甚至應該再好好研讀統一企業創始人吳修 齊 先生所揭櫫的「三好一公道」企業經營理念─品質好、信用好、服務好、價錢公道!特別是吳創辦人對於統一企業「信用好」言之諄諄的告示─「信用好」是要以誠懇、信實態度參與競爭與合作,獲得關係廠商信賴﹔不違背良心製造有害健康、偷工減料的產品,不以不實廣告欺騙顧客;落實正派經營,「遵守君子協定,只要和人有約,就必須履行」之態度讓所有與統一企業集團有接觸者,都建立起對統一品牌的絕對信任


 


打著「國民便當39元起」的大旗,把國民騙進7-ELEVEN裏,讓小民們在想省錢的不景氣下買便當反而多付十塊錢,我不曉得這叫不叫君子協定?但我確信,7-ELEVEN及統一,因此所損失的涓滴信實商譽,將是十元的千萬倍也換不回來的!


 


註: 






統一39元便當不單賣 公平會立案查


報導日期:2009/04/18 04:09


 


強迫加買茶飲 消費者氣憤


〔記者許敏溶、楊雅民、廖千瑩/台北報導〕「三十九元根本買不到7-ELEVEN國民便當!」近來超商掀起便當大戰,其中7-ELEVEN在電視上強力放送三十九元國民便當廣告,但消基會卻接到許多民眾投訴,根本沒有單賣三十九元的國民便當,而是須搭配二十元茶裏王飲料。甚至廣告還讓民眾誤以為「國民便當+茶裏王」只要三十九元。


 


消基會要求退多買的費用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游開雄指出,7-ELEVEN廣告明顯誤導民眾,違反公平交易法第二十一條「事業不得在商品或其廣告上,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他希望7-ELEVEN立即停止廣告刊登,消基會也將向公平會檢舉廣告不實,若檢舉成案,7-ELEVEN應以發票為憑,退回消費者多購的費用。


 


公平會指出,將主動立案調查、蒐集相關事證後,提送公平會委員會議審議,一旦查證違法屬實,將依法開罰,最高可處二千五百萬元罰鍰。


 


消保會說,並未接到消費者申訴國民便當廣告不實,若公平會真的判定7-ELEVEN廣告不實,據消保法二十二條,業者應確保廣告內容真實,也就是必須確保提供廣告上「國民便當只要三十九元」的服務。


 


上 班族李 小姐則不滿地說,經濟不景氣,大家都想省錢,她到7-ELEVEN就只想單買三十九元便當,茶就不用了,她不懂為何一定要兩者搭在一起賣?廠商不應耍小手段欺騙消費者。


 


輔大大傳所副教授習賢德認為,身為超商龍頭的7-ELEVEN要拿出道德勇氣,以三十九元價格將國民便當賣給民眾,並持續兩週時間。


 


統一:廣告已清楚說明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經理林立莉強調,統一超商超值組合餐的活動內容,全台門市海報分別以三道訊息詳實揭露優惠方式,包括「搭配指定茶飲,國民便當三十九元」、「全品項搭配茶裏王(日式綠茶和白毫烏龍)省十元」,以及便當搭配指定茶飲料的組合餐售價(分別為國民便當搭配茶飲料五十九元、第一代國民便當搭配茶飲料五十九元、新國民便當搭配指定茶飲料六十五元)等,且每個便當上均有貼標文字「搭配指定飲料,御便當省十元」,已充分揭露活動資訊,會準備相關資料向公平會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