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問我:「做廣告,最有樂趣的事是什麼?」



       我的回答是,「有機會接近許多名人與名牌,並貼身觀察他們,在芸芸眾生中,他們為何能夠揚名成功。」



        像La new的老闆劉保佑,就是我所接觸過的「名人」中,讓我最佩服的其中一位,雖然我在十年前見到他時,他還不是一位名人,也還沒人知道La new這個品牌。



        初見到他時,是在他汐止公司的辦公室。只是透過朋友的口中得知,我眼前這位戴著眼鏡,皮膚有點黝黑,說話客氣又充滿憨厚感的「草地頭家」,他公司有個鞋子品牌,想要做廣告。



       雖說是老闆的辦公室,但那時他的房間,其實是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家電「產品」的小倉庫,其中夾雜著幾雙鞋子,擺放在他辦公桌前面的貨架上。



      「我本身並不是做鞋子的,也不會做鞋子!」交換完名片,得知我的來意後,他很直接的對我吐出這句有點讓我訝異的話。



      「我是在墨西哥設廠做電風扇的,產品銷到中南美,賺了一點小錢!」他點了一支煙,緩緩的對我說著。「因為我是下港的『草地郎」,經常穿著休閒鞋在外面跑生意,我發現我們台灣人穿的休閒鞋,都是國外進口的,買一雙都要好幾千塊。所以我就在想台灣為什麼不能有一個專屬台灣本土品牌的休閒鞋。」



        品牌為何要叫「老牛皮La new」呢?初看到這個有點土的品牌名,我忍住笑意,好奇又沒大沒小的問他。



        「因為好的休閒鞋都是要用老牛皮做的!所以我就決定用老牛皮的英文諧音La new來做品牌品!」他一派爽朗的回答我。



        可是台灣當時的進口休閒鞋,無一不是在台灣經營已久,又赫赫有名的品牌。劉老闆以一個做鞋的門外漢,又沒知名度,又沒自己的賣鞋通路,光憑一個理想,這場仗要打贏,談何容易?在我眼中看來,這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來,我帶你去我公司的『秘密基地』看!」劉老闆知道我的擔心後,半開玩笑地跟我說。而所謂的「秘密基地」,不過是公司裏另一間看起來不甚起眼的房間。門一打開,偌大的室內,也僅有一座堆積如小山般的休閒鞋堆和一部做鞋的縫紉機。



        「因為我以前不曾做過鞋,所以我的方式,就是把所有進口的休閒鞋都買來,然後在這裏一隻一隻拆開來摸索,看看別人的鞋是用什麼皮?線怎麼縫?鞋底怎麼做?鞋墊怎麼裁才舒適?瞭解優缺點後,然後我和副總,坐在縫紉機前,按照同樣的方式,把鞋子再做一遍,有了心得與想法,再開模製造,然後再自己穿穿看,確定我們自己穿起來感覺都很舒服,都很喜歡,我們才會推出。」雖然是初次見面,劉董還是不厭其煩的跟我解說。「你看到的這座如小山般的鞋堆,就是我們買來拆開過的鞋子,跟我們開模製造出來,被我們自己認為還達不到標準的鞋子。」



        這就是我十年前所見到,一直在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做一些別人認為很笨的事‧卻又讓人深受感動而又肅然起敬的La new董事長劉保佑。而他十年來,也用這樣堅持不移的理念,寫下了之後大家所看到的許多奇蹟。



      包括打響了他的La new休閒鞋招牌,斥資建立La new通路,在市場上以後發品牌之姿,成為台灣休閒鞋的領導品牌。



       兩年半前,獨排眾議,接下一支沒人敢要,戰績墊底,人氣低迷的第一金剛隊改名為La new熊隊,進而斥資整建球場,為球員請廚師、蓋餐廳、做皮鞋、訂西裝、培訓二軍、組織辣妞啦啦隊,讓他手下的球員真正建立起屬於職棒球員的尊嚴,並以回饋聯盟、贊助基層棒球方式,力保兩聯盟時代的「跳槽球員」洪一中來做總教練。



       甚至以許多比他更大的台灣企業,都不敢做的大手筆投資,以年薪千萬元簽下失意歸國的陳金鋒。



        經過他近3年的努力,他丟入了近4億多元,就像他當初做休閒鞋一般,沒人看好,也一頭栽入,頭也不回的堅持向前行,今年終於把一支曾是眾人眼中的大爛隊,改造成一支中職聯盟上下球季都包辦「冠軍」的勁旅─La new熊隊,如今也正朝著要拿下總冠軍的道路大步邁進。




        我想起劉老闆十年前帶我進入他的「秘密基地」時,所問我的:「你知道這些鞋堆裏,藏著什嗎?」我現在有了答案,那就是「不論選擇那一條道路,凡走過必先留下痕跡」的毅力與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