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預算雖不多,創意也很簡單,但台灣馬自達這支電扶梯篇廣告,卻讓很多觀眾都笑出了聲!


 


       說到台灣馬自達的廣告,你會想起什麼?日文對話?日式造景?日式演員?還是經過抽色處理的畫面?


 


       不瞞您說,我個人是蠻不喜歡台灣馬自達廣告的,原因是看起來「很假」!


 


        雖然馬自達是個日系品牌,但它在台灣所製造的車種,卻都是由中壢的福特六和生產線所代工生產的!嚴格上來講,也是一部土產的國產車!


 


        在早期,為了與同是福特六和的車種,在形象與市場上,做清楚的區隔,在廣告上,便以濃厚的日式定位與調性,來做切割!


 


        從廣告策略的觀點來看,這雖有點不得不然,但卻意外誤打誤撞,在充滿日式人文色彩的廣告陸續播出後,與台灣消費者的「哈日情結」一拍即合,一夕之間,就變成了日本時尚汽車的代名詞。也讓本來在汽車市佔率上排名殿後的台灣馬自達,有一度很快就從排行第十三名,躋身入台灣前五大車廠品牌的行列!


 


        即使如此,但在很多日本人來看,台灣馬自達的廣告,卻常讓他們看了大搖其頭,大呼那根本是「假日本」!


 


        因為廣告演員,是長得很像日本人的台灣人。場景也不是赴日本去拍的,而是用如假包換的台灣場地去裝出來的。即使是影片裏那幾句日語旁白,其實也是說給只聽得懂幾句淺顯日語的台灣人聽的。因為那根本不是日本人會那樣說的正式用語!


 


        我有一次,和來台灣工作的某日本廣告公司執行創意總監大和先生聊天時,他就很不以為然的跟我說:「在日本,你在路上就算碰到你以前的女同學跟你開一模一樣的車,守秩序的日本人,怎麼可能就把車停在路上,打起招呼來了,更何況是那句招呼用語,更是不合時宜!這種在我來看,根本對日本人一竅不通的廣告,居然能掛著日本品牌在台灣四處放送,真是讓我啼笑皆非!」


 


        但儘管是爭議不斷、好惡兩極,在銷售掛帥的台灣,管他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的心態下,因為這一套,對台灣消費者銷售很有效,台灣馬自達廣告也只好將錯就錯,舊技重施的一路繼續「假」下去了!


 


        不過,話說回來,不管之前印象如何,台灣馬自達所做的這支SP廣告,我倒還是想挺給他一點掌聲的,因為能把一個預算不多,創意人也通常不太放在眼裏的車商促銷活動,做的這麼有趣,可見負責台灣馬自達的創意小組,是絕對有絞盡腦汁在發想的!創意人做創意,就是要發揮堅持到底,絕不放棄的日本精神,不論預算多寡,都要有強烈的企圖心!


 


        那幾巴掌,看起來像是打在渾然不知他已中獎得主角頭上,在我來看,其實是在打醒,那些老愛說促銷廣告沒什麼好做的創意人。


       


        只要不要大小眼,不論預算大小,做好廣告的機會俯拾皆是,小卒仔能否變英雄,就看你要不要用力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