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一口台灣國語,還有像厝邊阿里桑一樣的親和力,加上能以敏銳的觀察力,將市井小民生活中的題材,化成讓觀眾發出會心一笑的廣告影片,也使吳念真成為台灣無出其右的小市民代言人!


       「這電腦揀的啦!」,「台灣人喔,今嘛相無閒囉是一支嘴...」,「火鍋黨黨主席」...。


 


        只要講到這幾句您耳熟能詳的廣告旁白,相信您的眼前,馬上就會浮起吳念真所演的那幾支電視廣告吧!


 


        從冰棒、花生湯、喉糖、英文報、膝蓋保養藥、手機到生前契約等,無論什麼產品找他代言,吳導總是能以他集編、導、演、寫於一身,而且別人也學不太來的「吳氏風味」,拍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吳氏廣告片」!


 


        雖然他的廣告片,在許多正統廣告公司的創意人看來,在演出上總是用個一成不變的公式在run─總是飾演他自己的吳念真,說著台語,拿著代言產品,在片中跟幾個演員碎碎唸的演出一個生活小故事。也不太稱得上是有什麼大創意。但批評歸批評,卻沒幾個廣告人,敢否認說吳導所拍的廣告是無效的!


 


        唯一廣告人和觀眾大家都同意的是,有段時間,吳導所演的廣告片,真是多到有點浮濫了!


 


        「我又何嘗願意這樣?」有一次我請吳導拍片時,在閒聊中跟他談到這個問題,他苦笑又無奈的跟我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


 


        他也知道,曝光過度反會傷害代言的羽毛。但以前幫助過他的人很多,使得重情重義的他,也有無法拒絕的人情債。而且許多找他的客戶,通常不是只有找他導就滿足,還都會指名要他跳下來演。加上他代言的廣告,都有不錯的印象度與銷售度,雖然他也想減少演,但在盛情難卻下,總像他手中的煙一樣,想斷卻從沒斷過!


 


        吳導有三個讓我印象很深刻之處,一是台語的流利運用。二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三是他的腦袋,好像就是一個故事銀行,隨時就可掏出其中一個,把它給變成腳本。


 


        這些都和他從小生長在九份及他礦工家庭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


 


        吳導說他小時候本來是很"靜"的,吳媽為了讓他開口,就規定他從家到學校的一小時的路途中,一路都要跟他同路的同學講話,小學六年下來,天天講,反而讓他變成了一個愛講話的話匣子。


 


        信手拈來故事多,也愛講故事,也跟吳媽有關係。因為小時小孩多,家裏大人工作也忙,假日也沒時間整天看緊他這個皮小孩,吳媽為了怕他在外到處亂跑閒逛,就規定他到家附近的九份戲院去看電影,看完回到家後,需再跟她報告電影中所演的內容,久而久之,就誤打誤撞,練就了他隨手隨地都能講故事的好本事!


 


        第一次因要請吳導拍片,而去拜訪他時,因著他的名氣,本來是有點忐忑的!但他本人,真的很真,就像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那個市井小民一樣,平易近人又知無不言,很快就把彼此的距離,消弭於無形。不像我以前曾找過代言的其他幾位天王級的主持人,台上是一個人,但下了戲,又變成一個冷冰冰,又高不可攀的人。


 


        另一個讓我記憶深刻的地方就是,吳導是個很顧家也很愛家的好男人,在與他閒談中,總會聽他聊起在家與兒子、老婆與他的天才老媽所發生的一些笑談,而這也給了他在發想腳本時,很好的靈感來源,像愛之味牛奶花生廣告中,那句大家耳熟能詳「電腦揀的」,就是他有次聽到他不懂電腦的老媽在家裏,對著電腦發出驚嘆說:「電腦也能當郵筒寄信喔!」,所引發的笑料來的!


 


        吳導自市井小民的生活中取材,又盡付於笑談中的風格,對我後來的廣告寫作與廣告發想,有很大的啟發與影響,也促使我真正用心去學習台語文案,開啟了我另一階段的轉變,可說是我從事廣告生涯中的一個貴人!


 


        而藉著客戶出錢做廣告,有機會貼近觀察這些名人的成功之道,也正是從事創意最有趣,也用錢也買不到的寶貴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