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也是王建民回國後穿著40號球衣,用他投球所拍的另一支廣告,但你看得出來這個畫面裏,他是替那個品牌在代言嗎?

←圖片說明:台灣之光王建民回國拍了很多廣告片,可是幾乎每支腳本的創意,都是離不開他投球的畫面,相似度實在太高了,也讓觀眾分不清他拍的是那品牌廣告..。這又是另一個品牌的廣告,你分辨的出來嗎?



 


        忙了近一個多月,每個禮拜天不是在加班,就是在趕案子。已經好久沒有像今天一樣,可以閒來無事,拿著遙控器,享受彈指換台的快感了。


 


        這不轉台還好,一轉,才發現王建民這次回國,還拍了不少廣告哩!〈這當然又是拜客戶及廣告人的一窩蜂、跟著瘋效應所賜囉〉左邊轉過來是汽車、右邊跳過來又是漢堡。不信邪,再按,哇!S台還有王建民的球鞋廣告,C台也有王建民做公益叫大家簽名捐球的,D台有他的19勝筆記型電腦,M台則有王建民的世大運廣告...,通通傾巢而出。 〈不像我當初找張誌家拍廣告,轉來轉去看去,就只有我那支果菜汁〉


 


        好啦!王建民的廣告多也就算了!可是讓我不敢相信眼睛的是,每支廣告裏的王建民,好像都是從影印機複印出來的腳本,千篇一律都是王建民穿著球衣在投球呢。我在想,就算把這幾支腳本最後片尾的Logo〈商標〉,擲個骰子,像打麻將一樣搬風一下,說不定大家都還可以互換使用哩!


 


        是發想這幾支腳本的創意人江郎才盡了?還是變不出戲法了?還是偷懶?要不然許多創意人,用王建民這張「王」牌所打出的牌,怎麼變成是誰都可以猜到的投球牌呢?


 


        創意之所以叫創意,就是無論想什麼腳本,或找誰來代言,內容一定都要有追求創新,超脫代言者原有角色,及表現與眾不同的自我挑戰精神。否則,即使花大錢請來王建民,那也不過是「大鍋炒」或「大夥抄」,只是一起把王建民炒到爆,抄到爛而已。


 


        同樣是找投手拍廣告,像我當初也可以找張誌家在片中駕輕就熟,言之成理的投球,但我卻不想這麼去運用他,因為我覺得找他,就要讓觀眾在片中看到一個他們不曾見過的張誌家,廣告才會有意想不到的張力及耳目一新的吸引力。所以才特地請他用又唱又跳的用饒舌歌去演出老外之歌。最後果然發揮了異軍突起的效果,市售一年間成長了30%。


 


        也像我當初找賈永婕拍離心力洗衣機時,我也可以請她像主持節目般,在廣告中拿著麥克風站在洗衣機旁去介紹洗衣機。但我的創意沒想當然爾的這樣做,反而是設計讓她在片中輕快的搖著「呼拉~呼拉」的呼拉圈,來表現使用該款洗衣機的輕鬆愉快,結果廣告播出後,也造成了該款洗衣機的大熱賣。


 


        想想如果湯姆漢克演來演去的角色只有一個,而不是能分別演活「搶救雷恩大兵」的排長,或是「綠色奇蹟」的獄吏,或是「費城」裏的愛滋律師...,他能吸引影迷走進電影院?又能在影壇稱帝嗎?


 


        說真的,要看王建民的投球英姿,打開電視,看他為洋基出賽的重播就可以了,何勞又找來王建民,讓他在五、六支廣告片中,依樣畫葫蘆,一再去秀觀眾已"眼"熟能詳的投球動作呢?


 


        難道找王建民拍廣告,除了讓他投球外,創意就別無他法或良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