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這次比稿,我們對手會出什麼招?」


 


      「我看這次比稿規則,根本就是為那家廣告公司量身打造的,我們可能只是陪榜的...」


 


      「對呀!對呀!聽說客戶跟他們關係不錯呢!我看贏的機會也是不大....」


 


        比稿對策會議才一開始,大家還沒發言,老闆和副總看著客戶所e來的比稿題目及規定,「照例」又開始不安起來,對著與會者,開始噴灑悲觀又灰色的看法。頭頭都這樣說了,坐在我身旁,識時務者為俊傑的業務們,你一言,我一語也加入了附和的行列。


 


        「我不懂,我們為什麼要去猜對手怎麼做?」「難道懷疑是陪榜,我們就不要去比了嗎?」坐在一旁,早就有些不耐的我,這時卻語驚四座的獨排眾議。兩句一出,有的人瞪大眼睛看著我,有的人則是低著頭,斜眼瞄著我。


 


         「既然要開比稿會,我們應該把心力放在如何提出好的策略,讓客戶信服!而不是浪費時間,去猜別人會如何做!」看透兩個頭頭的焦慮,其實是反映出他們對做戰的沒信心,我單刀直入的提出了我的看法。「銷售是客戶產品的生命,就算我們的對手,跟客戶的關係很好,但我們如果能提出比他們更能有效幫助銷售的行銷傳播建議,我就不相信我們不能扭轉戰局!」


 


        未打先寒,未戰先怯,是比稿的大忌!不但會在比稿做戰鬥志上澆大家冷水,使眾人心灰意冷。甚至在還沒被兵疲馬乏給操死前,就先把自己給嚇死。比稿之前,如果有人散播失敗主義的意見,卻不去阻止,它就會像瘟疫一樣漫延,最後不是賠上大家的長時辛勤努力,就是仗還沒打,使團隊的做戰士氣,就已形同瓦解放棄。


 


         要使自己或公司成為比稿的常勝軍,就是不管戰局對自己是有利或不利時,都要提醒大家保持正面的思考,並把討論焦點放在「如何贏的策略」之上─有贏面要保持優勢去贏。贏輸機會各半,就要設法突出奇兵去贏。除非贏面機會真正不大,那也可以試著去想想如何棄車保帥,少輸為贏,甚至是以戰練兵。這些絕對都會比開會唱衰,對向心力的凝聚及士氣的提升,要有幫助的多!


 


        以前我常聽有些人喜歡講「不打沒把握的仗」!可是在廣告界或傳播界,要成為一個提案比稿高手,有把握的仗要會打,沒把握的仗更要學習去打!這樣才不會一碰到沒把握的仗,就只會講喪氣話嚇自己,讓人給看破手腳。不是敗給別人,而是先敗給自己,把一些還有贏的機會的比稿或提案,就給自己敗掉了!


 


        就像這半個月來,我連提了兩個當初被業務稱為會陪榜的案,可是結果揭曉,我們都是讓人跌破眼鏡獲勝的一方。


 


        想要開啟比稿勝利之鑰,很簡單,就從多激勵自己,少嚇自己,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