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公司樓下有間「怡客」咖啡,每到下午,那裏就成了我的會議室。


 


   有時客戶會來找我挖點子。有時廣告公司會約我擬策略。有時也會和創意在此想腳本。


 


   通常一個下午,從午餐到下班,在此連開三、四個會,灌飽了一肚子的茶和咖啡,幾乎是稀鬆平常的事。


 


    可能我是大家眼中,火燒屁股時,最好的救火隊吧!


 


    大部份時候,都只是一通電話,人到樓下坐定,我臨場才知道,他們碰上了什麼疑難雜症。通常,也都是在飲一盞茶或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內,就要替他們的行銷及創意「急症」開出「解藥」及「良方」。


 


    上週有人就開玩笑問我,每天這樣絞盡腦汁,被人掏東挖西,難道不怕「唐」郎才盡,就像力霸一樣被掏空嗎?


 


    其實,何嘗是我!任何一個創意人,都像是公司裏的蓄電池,只要客戶有任務,業務有工作,我們都必需不分日夜的供輸點子及創意,誰肚子裏的東西,會是永遠取之不竭的呢?


 


   只是我們在默默充電時,多數人都不知道而已!


 


   像我,創意電力的來源,說穿了就是取之不盡的「太陽能」而已─把每天在太陽底下發生的各種新鮮人、事、地、物,經過觀察、記憶、分析後,儲存在腦海中的資料庫,也就是古人常說的「大塊假我以文章」。


 


   以我的經驗來說,要做到最佳的充電狀態,就要讓自己的「四肢」和「五官」隨時保持在「動」的狀態!


 


   手的「動」,就是要用手去多翻書,用手多做筆記,用手多去上網,用手多去寫文章,用手去多握手,接觸認識三教九流的人....等。


 


  腳的「動」,就是用腳多到各處去走走,用腳多去逛街,用腳多去書店,用腳多去圖書館、用腳多上超市賣場,用腳多去旅行....等。


 


  眼的「動」,就是用眼多去閱讀,用眼多去看電影,用眼多去看廣告,用眼多去看表演,用眼多去看街上的人,用眼多去觀察....等。


 


  耳的「動」,就是用耳多去聽這世界的各種聲音,用耳多去聽演講,用耳多去聽音樂,用耳多去聽專家達人至販夫走卒的談話....等。


 


  嘴的「動」,就是用嘴多去跟各種人交談,用嘴多去提問,用嘴多去朗讀,用嘴多吃喝,用嘴多哼唱,用嘴多去學習各種語言....等。


 


  鼻的「動」,就是用鼻子多去嗅各種氣息和味道,無論是人身上的味道,食物的味道,衣物的味道,原料的味道,場所的味道....等。


 


    這麼多年來,我幾乎每天都保持著「四、五、六」的守則─四小時開會,五小時創作,六小時充電。所以不但可隨時緊急發電,也才不會被人給借電借到電力枯竭。


 


   雖然你不一定能到「怡客」找我喝咖啡,但願跟你交流的這套方法,也能讓你增廣見聞,學多識深,成為創意的強力發電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