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說明:在銷售不景氣的汽車年代中,敢於不惜鉅資,拍攝長達60秒的馬自達3十二星座車主影片,想藉由個性化的分眾訴求,贏得車主的青睞,固然勇氣可嘉,但當把廉價的星座套上了高價值的汽車廣告,除了娛樂性外,信任感能有多少,實在不無疑問?


    「啪,啪,啪!」


 


      首先,我想先給廣告主馬自達及我以前任職的老公司智威湯遜廣告,鼓勵的掌聲!


 


    因為在去年國內汽車銷售慘跌三成,很多汽車廣告主開始在今年大砍廣告預算之際,馬自達3有點像廣告寒冬中盛開的梅花,不只片子一支接一支的拍,這次更是一口氣拍了一支國內已許久沒有人拍的60秒長片〈某些電視台播放是Cutdown成兩支30秒來播放〉。不畏景氣有多冷,仍堅持以廣告打開汽車銷售的勇氣,站在我們廣告人的立場,不只歡迎,還要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另外這支說服客戶花了大錢的片子,先不論廣告策略正確與否,若單以拍攝質感來看,在取景運鏡上,也都頗為精緻細膩,符合馬自達一貫塑造的日式精緻人文品牌印象,雖然仍拋不掉要刻意放上幾句日文的奶嘴,有些畫面也流於星座解讀的自說自話。但至少都能引起每個星座的觀眾,看片的興趣,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達到廣告高注目度與接觸度的效果。也是可給予掌聲肯定之處!


 


    從創意上來說,找出別人沒用過的素材,創造嶄新的視覺饗宴,更是創意人在發想每支腳本時,都應全力以赴的目標,從這點來看,馬自達的創意人,也沒有隨遇而安,反而一直在不懈追求,嘗試新招,這也是我要拍手鼓掌的原因之一。


 


    不過,看完了馬自達3這12星座的影片,我不曉得你記住了片中幾個星座的描述?是否相信他們在片中對每個星座〈包括你的星座〉的陳述?


 


    起碼,我是根本記不到幾個星座!也不太相信片中那個在路上狂飆的天秤座,就是現實生活中的我!


 


    就像我每天出門前,在許多無線電視新聞上看到,多如過江之鯽的每日星座預言一樣,謹供參考就好,但絕不會依照星座預言所說的幸運色或幸運物,去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或戴什麼物品在身上。


 


    換言之,星座是娛樂度很高,但信任值很低的資訊!會讓人有興趣看,但是也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把這樣一個信任度很低的素材,套到高價值的汽車上,所圖為何?是想分眾而攻之嗎?還是想跟年輕的星座買家交心,讓他們覺得馬自達3是跟他們一樣,很注重時尚流行與個性?


 


   不論如何,我除了佩服客戶勇於投資廣告,也很相信創意人之外,基本上,是很懷疑這廣告是否能帶來的立竿見影的銷售效果!


 


   就像美國一個有名的廣告人所說的一句話:「單調沉悶的影片,賣不出商品。精彩卻不相關的影片,同樣無效。」


 


    所以,叫好,我給掌聲。叫座,恕我無法給五個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