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掏錢買東西,


 


    你喜歡餐廳給你吃剩菜嗎?


 


    妳喜歡服飾店賣你二手衣嗎?


 


    聽起來這個答案應該很顯而易見。可是我在這一行,卻看過業界有很多公司、很多業務,每次提給不同客戶的案子,都是拿同一盤菜,稍事抄一抄、改一改,再提給客戶吃。


 


    甚至連一本公司簡介,都是你抄我,我抄你,大家流來流去,還發生過有客戶曾收到兩家不一樣的公司,公司簡介卻寫得一模一樣的的糗事。


 


    會發生這種一案走天下,貽笑大方的狀況,除了歸咎於「幾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廣告人及傳播人心態不長進之外,也跟欠缺企劃創作的專業能力有關。


 


    所以,每當我看到許多業務及企劃,老拿著同一本拷貝自別人的企劃檔案,像改衣服或炒冷飯般,偷偷在電腦前改來改去時,我總會勸他們不要做這樣缺德的事。


 


    一方面賺這樣的錢,不僅不會心安理得。對花錢請你解決商品難題的客戶,也會因為沒有對症下藥,而不會有任何幫助,同時也是形同欺騙....。


 


    可是言者諄諄,聽者邈邈。說了再說,很多人卻還是依然故我。


 


    所以有很多業務及創意,總希望我在寫完案子後,能把檔案e給他們,都會被我斷然拒絕。


 


    因為我覺得就像行醫濟世一樣,企劃創作能力不足,應該是要花時間去上課學習或請益。而不是不勞而獲,去私藏別人的藥單。


 


    同時更不希望自己的案子,又成了這個圈內「一案走天下」的版本。


 


    寫了這麼多年的案子,我從來不拿任何一本舊的企劃案出來修修改改,因為我覺得「量身打造」應該是從事這行的人,對自己最基本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