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有個「金酸梅獎」,每年都搶在奧斯卡金像獎揭曉前,插花公佈金酸梅獎入圍及得獎名單!


 


    金酸梅獎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以戲謔反諷的毒舌口吻,在「虧」一些當年拍得最爛的影片及演員,但其實深層的用意還是在於「漏氣求進步」,希望藉由刺激,提升影片的水準。


 


    也提醒觀眾看電影,不要只是看熱鬧,也要注意到專業的門道。


 


    所以金酸梅獎雖然設立後毀譽有之,有人對它敬而遠之,也有人愛它愛要的要死,但它從來也不會因此降低嚴苛的評量標準,更不會有啥人情包袱,不管你看了舒不舒服,喜不喜歡,它還是言者當言,爛就說爛!因為金酸梅獎,本來就不是為了討好觀眾而存在的。


 


    這就像我的廣告評論毒舌派,既名曰「毒舌」,當然就是找出廣告的缺點,痛下針砭,振聾發聵。而絕對不是寫一堆甜言蜜語,捧廣告到九重天,讓你酥麻到要死的「舌吻」。


  


    事實上,對我們做廣告、做創意的人而言,嚴以律己,也嚴以看待別人的廣告,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精神。只是很多人不在這圈內,少見多怪而已。


 


   舉例來說:有時我們今天想的創意,有時第二天一覺醒來,就覺得它很爛,自己就把它推翻掉了。或已做好的稿子,覺得還不夠完美,就揉一揉丟到垃圾桶裏了。


 


    也有的廣告公司,在公司內,自家就張貼「紅五類」與「黑五類」的作品牆,做的好就貼到紅五類,做不好就掛在黑五類,管你親疏遠近,一點都不留餘地。


 


    我還記得以前在外商公司,每次跟某老外創意總監討論創意,不管你是誰,大家的想法都要放在桌上檢視,有想法,達到標準的,就留在桌上。不好的,不準的,不對的呢?對不起,就被丟到地板上,做的人就彎腰臉紅摸摸鼻子自己撿回去吧!


 


    更別提廣告人自辦自評的廣告創意金像獎,沒達到金獎標準的,寧可從缺,也不頒出去呢!那怕是對自家公司的作品,也照樣不手軟。


 


    或許在有些喜歡活在歌舞昇平,也喜歡講人情的「青菜〈馬虎就好〉先生及小姐」眼中,會覺得我們很挑剔,很龜毛,很嚴苛。可是我們就是在這樣的自我要求,也要求別人的高標下,不斷追求進步的。


 


    所以有人如果喜歡五體投地看熱鬧的熱門廣告,不習慣也不順眼,看我用毒舌批來批去,那就算你是沒看清我的專欄題目,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我絕對歡迎你轉台。青菜籮蔔,各有所好,就像我在部落格引言所寫的,我是寫給喜歡看廣告門道的人看的!


 


    毒舌出沒,懼怕怯弱的人,真的不要勉強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