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輕鬆」與「輕浮」,只是一字之差,但予人的品牌好感度卻是差之千里!雖然台灣高鐵提供搭車乘客幾點到站,幾點就可買票上車,自由入座的便利服務,但用個野蠻女秘書,以嬉笑輕浮的態度,說出要幾點都「隨便你」,卻讓得意洋洋的「大頭症」,蓋過了這項方便之舉的輕鬆美意!


 


    昨天是遠航50週年慶!從電視新聞中,看到遠航董事長樂大信說:「即使降價,仍無起色,受到高鐵通車後,客源不斷流失的衝擊,遠航已有收掉北南航線的準備。」新聞才剛播完,說巧不巧,就看到台灣高鐵電視廣告,在片中以「蠻」不在乎的對話回答「隨你便呀!」,真是讓人活生生看到台灣邁入「高鐵侏儸紀」的弱肉強食。


 


    猶記得在高鐵還沒開通之前,搭機就是我十餘年來,經常南往北返提案,為求時效不得不搭的交通工具!而搭機對於有點小生怕怕的我,安全絕對是我的首選,所以每回要去南部見客,我第一件關心的事,不是案子會不會過,而是跟AE指名:「我要搭遠航!」


 


    而在台灣經濟大好,航空公司最賺錢的那個年代,我還記得最密集時,往返北南或北高,大約每20分鐘就有一班,有如隨到機場就隨可搭機,簡直就跟在台北搭公車一樣方便!有時在候機室或同一班飛機上,甚至還會遇到三四家廣告同業,拎著提案袋,相「識」而笑,同機去提案。與現在航空公司門可羅雀、奄奄一息的慘況相比,簡直是不可同日而語。


 


    所以在這裏,我要先跟樂董事長「自首」,也說聲抱歉!因為自高鐵通車之後,我就是遠航流失,讓你搥心肝的高鐵俘虜之一!畢竟高鐵所展現的密集、快速、準點等產品優勢,加上較不用擔心天候及安全等因素,實在讓我已再無理由捨高鐵,再搭飛機到西部出差了!


 


    不過可能正因競爭優勢太「靠穩」,放眼四顧、已無天敵,台灣高鐵這支主打可隨到隨坐的「自由座」的創意,從畫面到旁白,在我來看,似乎有點「玩」得太過頭了,過頭到讓人還以為台灣高鐵又得了「大頭症」!


 


 廣告中的野蠻女秘書修著指甲,刻意漠視上司的交待,愛理不理的以「隨你便啊」回應,雖看得出來,是故意想用娛樂觀眾,又意想不到的「反話」演出,去推翻以往大家坐火車、搭高鐵,擔心買不到票、坐不到位子或晚出門錯過班次的緊張兮兮。藉以突顯「自由座」推出後,無論何人、何時、在何站搭高鐵,都大可談笑用兵、從容以對。同時沖淡台灣高鐵向來給予外界的保守嚴肅形象。


 


    只是在台灣高鐵之前予人的老大刻板印象,猶入木三分、揮之不去時!廣告屌兒郎噹又耍冷式的談吐,加上「隨你便」口氣的「蠻」不在乎,也不在意你喜不喜歡的廣告演出,也很容易推波助瀾,弄巧反拙,質變成台灣高鐵對購買「自由座」旅客,隨你買也好,不買也罷的不屑一顧!可能還沒達成促購度,就又雪上加霜,先傷到台灣高鐵的品牌好感度!


 


    其實,就一個具有絕對競爭優勢的產品來說,以產品為核心,逐步去建立鞏固市場優勢的便利服務與措施,做法當然正確!只是在操作過程中,姿態最好還是保持柔軟微笑,不只因為沒人會喜歡一個目空一切、趾高氣揚的市場巨人,也在於親和謙遜,才能帶給領導品牌更可長可久的生命及生意!不信,多看看麥當勞、7-eleven及櫻花牌的廣告,就可領略其中的道理!


 


    當然,台灣高鐵還是大可跟之前所引起的諸多爭議,繼續保持不理會、也不在意,畢竟在目前,它在西部交通走廊所帶來的便捷與速度,還真是無可代替!但你的品牌形象,也會像在每個車站所蓋起來的豪華站體,在旅客快速進站及出站後,剩下的只是空盪盪的人氣,及看似和旅客很近,實則是比台北到高雄還遙遠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