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監!我不想做了!」下班前,開完今天最後的一個會,才進房間裏坐定,就看到電腦螢幕下方的MSN黃色方塊酥閃呀閃的。我就預感不會有啥好事。輕點一看,我眼珠子差點沒跳出來...。


 


    因為這是我部內最逆來順受、吃苦耐勞的手下Rose所發的。別人有壓力鍋,我不奇怪!她會做到火山爆發,倒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過年前不幹?妳年終獎金要送我喔?」我輕描淡寫,四兩撥千斤的想明瞭發生了啥事。


 


    「業務下班前丟了一張腳本的工作單給我們,說明天一早就要提給客戶!怎麼可能嘛?他要休息,我們就不用睡覺嗎?」「而且他的工作,絕大多數都是今天給,明天就要!我們拒絕,他就又拿客戶出來壓我們!說我們若做不出來,客戶就要找別家做!」「老是把我們當每晚餵飼料,第二天一早就要下蛋的母雞,誰受的了?」她像連珠炮般,氣憤難平的說著。


 


    Rose不平而鳴的大動作,在我來看是相當眼熟的,以前年輕氣盛的我,也常為此三天兩頭跟AE爆發衝突,甚至掛冠而去。因為位居工作鍊末端的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業務假傳客戶聖旨,或拿著客戶的尚方寶劍,像捲牙膏般來擠壓創意人的作業時間!


  


    雖然在變幻莫測的市場作戰中,為了應付臨時的突發狀況,三不五時需要處理急如星火的案件,本就無可避免,也是練就快手救火的最好機會!但也有許多AE,是為了討好客戶,而樂得大做順水人情,去犧牲創意的時間!或是壓案不發,直到最後一刻火燒屁股,才假急件之名把工作丟出。只顧成就自己,不管他人死活的作法,常搞得創意部怨聲載道,雞飛狗跳!


 


    更不用說,趕工出爐的「半熟品」,未經細火慢熬下的深思熟慮,縱使一時上了桌、交了差,根據「經驗值」最後十之八九還是會被打回票重起爐灶,人仰馬翻之後,終究還是白忙一場,徒勞無功。甚至熬夜奮戰,還被客戶誤認為是應付了事,內對士氣,外對信譽,都很傷!


 


    當然,有時急件的產生,並不完全是出自於AE,也在於客戶的窗口,由於自己要往上呈報的案子或稿件,或延宕多時,或生不出來,於是乾脆就假藉急件之名,把下游公司找來,把自己該做的作業,要求敢怒不敢言的廣告公司,在一兩天趕出來,然後再擦脂抹粉、稍做修改,變成是出自己手的案子,再拿去跟自己的頂頭上司交差。在囫圇吞棗,純為應急之下,就算交案之初,客戶窗口把預算大餅說得比月亮還大,結果最後也多半是有去無回、石沉大海!


 


    看到這裏,或許您會路見不平的問,碰到明知是不合理的急件,難道創意人不能拒絕嗎?其實,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創意人,以前都曾很「勇敢」的說No過。但多半不是被AE戴上「配合度」不佳的帽子,往客戶處告上一狀,給打入難搞的黑名單中。就是在台灣,「你不跳海,也有別人要下海」的競爭生態下,被公司高層叫去軟硬兼施的「曉以大義」,看你要低頭就範,還是要丟掉飯碗!


 


    不過時至今日,面對接踵而來的急件,我已不再像以往那麼氣急敗壞了!一方面,是在長期處理急驚風案件,面對各種疑難雜症的磨練下,練就了望聞問切、迅速「稿」定的「快郎中」身手!一方面,隨著歲月的增長,也學會了用曉以大義的「溝通」,取代血氣方剛的丟出辭呈!


 


    第二天中午,我不動聲色的約了那位愛丟急件的美女AE出來吃飯。「走,我帶妳去公司附近一家餐廳吃飯!」我帶著她到餐廳坐定時,拿起Menu遞給她說,「這一家餐廳的套餐,都是餐包,然後用微波爐快速加熱!」


 


     她張著水汪汪的眼睛,不敢置信的望著我說, 「啊?微波爐加熱?那...會好吃嗎?」


 


    「妳呷看麥嘛!」我忍住笑意,用蔡振南在廣告中對黑人朋友說的旁白對她說。


 


    菜端了上來,「微波餐跟用煮的相比真是差很多!」才吃了一口,只見她拿著餐巾紙擦著嘴,又拿起水杯漱著口,清秀的五官簡直都快擠在一起了。「可是,出菜很快呀!」我若無其事的回她。


 


     「可是快又不一定好吃!」


 


     「那朝令夕交的急件呢?品質就會好嗎?」


 


    回到公司之後,Rose跑來跟我說,「總監,真是太陽打從西邊出來了,AE說她跟客戶溝通過了,再多給我們三天時間想腳本耶!」


 


    「嗯!人家業務都多幫我們多爭取三天了,那我們也要想出更好的創意才行喔!」


 


    在廣告公司工作,無論業務或創意,我們的工作與情緒都常有火燒燃眉及火山爆發之急,假如都能先站在對方立場用忍戒急,不只能解決難題,對我們也都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寶貴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