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說明:好的競選廣告不一定能左右選舉,但卻能呼應人心,凝聚選票!馬蕭陣營集合國民黨執政縣市長,振臂握拳高呼「我準備好了!」的電視競選廣告,在投票前一週推出,原片長達2分40秒,一語道出思變的人心,看得許多選民熱血沸騰,熱淚盈眶,也吸引到許多中間選票的歸隊,更使「我準備好了」成為最近各階層民眾朗朗上口的流行語,堪稱是2008總統選舉廣告中,最夯、最有感染力,也最打動人心的電視廣告!


〈欲欣賞2008馬蕭競選廣告「各縣市準備好篇」電視廣告,請看http://tw.youtube.com/watch?v=xNmq9Kugf8c


 


    投票前的下班晚上,走過家中附近的一家電器行,看到好幾個行人佇足圍在電視機前,一面在看這支廣告,一邊偷偷的在拭淚!


 


     第二天,辦公室裏,同事間一時興起打賭,問我認為322誰會贏,會贏多少票,正在電腦前埋首敲鍵盤的我,向他們比出了二的手勢。


 


  「總監,你是說二號馬蕭會贏二十萬票喔?」當同事執筆在紙上寫著「唐總監,2號讓200,000票」時,我抬起頭來跟同事說:「不是,妳後面還要再加個0,是2號馬蕭會贏2,000,000票!」。我猶記當時我這天文的比數一出,同事們不是面面相覷,就是臉上暗暗流露「總監,你這下輸定了!」的吃吃笑意。


 


     322票開出來之後,馬蕭贏了!而我也很幸運的成了打牙祭的贏家,和同事眼中可改行到行天宮地下道擺攤的「唐鐵嘴」!不過當然這不是我未卜先知啦,而是我覺得若選舉廣告,可以做到交心催淚時,也必然會引發一呼百應、排山倒海的催票效應!


 


    只是有些人也很好奇,幾個藍軍縣市長與馬、蕭、吳三巨頭在鏡頭前振臂握拳疾呼,再加上幾格台灣縣市地標的取鏡,和幾匹馬在曠野中奔跑的畫面,看似平淡無奇,為何竟能風起雲湧,帶動「九萬」一心、眾志「沉陳〈扁)」的催票力?


 


     有人誇讚說這是馬英九的個人魅力。有人則歸功於導演謝屏翰的拍攝執導功力。有人讚許是藍軍縣市父母官的團結打氣鼓舞了士氣。有人欣賞激昂旁白的簡潔有力。有人推崇是磅礡的背景音樂選的了不起。也有人肯定三語發聲的族群兼顧及因地制宜。


 


    以上說法,當然都是撼動人心的箇中原因!但在我看來,點燃沉默選民票投馬蕭的燎原火星,卻是這支片子以呼群保義又一語道破的一句Key word─「我們都準備好了!」鏗鏘有力的道出台灣大多數辛苦小民,鬱卒八年,選前望變心切,但卻又壓抑在心的聲音!


 


    畢竟,在這塊島上勤奮打拼的人民,每天都是摩拳擦掌、蓄勢待發的!若非被凡事意識形態掛帥的政治所鎮鎖,又怎會束手無策、坐困愁城呢?「每一個縣市,每一個人民,都準備好了!」的文案,看似激起大家眾志成城,想用選票教訓執政者的傲慢,其實某種程度,是搔到癢處的說出多數選民對於「萬事俱備,只欠做事政府」的深層不滿,才加速了二次輪替投票意志的蔓延與感染!


 


    這也可以從馬蕭當選後,「我們準備好了!」立即成為準備大展身手的台灣各階層民眾,最紅也最夯的流行語,可看出一斑!


 


    從廣告的專業角度來看,馬蕭在廣告中用「我準備好了!」的主張〈Contend),向目標對象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Target),提出改變後的台灣,未來四年都有好日子過的承諾(Promise)!也找出績優的藍軍執政縣市長當做支持點〈Support),來為馬蕭團隊背書!也贏得了選民的信任,打敗了競爭者長昌配〈Competitor)!接下來就要看上架的產品〈Product)─馬蕭配,是否真的能讓選用他們的顧客〈Customer),感受到他們所說的使用利益〈Benefit)?


 


    千萬不要以為選完了,廣告偃旗息鼓,就船過水無痕。畢竟,人民跟消費者一樣,也會把當選者的承諾及政見,當商品般嚴格的檢視,只要是誇大不實或品質未達信任值,都會跟不良品般遭到下架一鞠躬的命運!


 


    希望準備好的馬「準」總統及蕭「準」副總統,不要辜負了七百多萬選民看到這支廣告時,所曾流下的兩行熱淚!好好珍惜人心思變的台灣人民頭家,所付託給你們重新執政、帶領台灣出航的機會!讓八年來不進反退的台灣經濟,再現台灣錢淹腳目的繁榮與富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