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我好嗎?」和信婷交往三年的志倫,鼓起勇氣,趁著送她回到家的大門前,緊握她的手,吐露出背了又背,憋在肚裏好幾天的台詞。


 


  「啊我還沒準備好要結婚等我出完國回來再說好嗎?」面對志倫突如其來的求婚,有些不知所措的信婷,反像受驚的小鹿,縮回她的手,趁著媽媽來開門時,閃入了屋內。


 


  一週的冷戰後,桃園中正機場出境大廳,信婷低頭強忍淚珠,跟來送行又沉默無語的志倫說:「等我三年好嗎?讓我去完成巴黎留學的夢想,就算我有些自私


 


  信婷去了法國,志倫每天最期待的是郵差來的送信時間。有時的期盼是欣喜,有時的落空,又讓他心情沉入信箱的谷底。


 


    「等封信,為何就像等一世紀那麼長!」志倫喃喃自語。在還沒有手機、電腦及e-mail,只能靠信件魚雁往返的時代,每一封萬里思念的回覆,都得等上兩個禮拜。


 


    「我不想再等下去了,我要去法國把她娶回來」信婷出國半年後,常茶飯不思,猶如失了魂的志倫,有天經過大同服務站,看見櫥窗內的大同電鍋,油然興起一個靈感!


 


    「我要帶樣禮物去法國看妳!」有「恐機症」的志倫在越洋電話中,向信婷預告了他一生中首次的出國之旅。


 


    一個月後,志倫帶著她的「秘密武器」,用愛克服一路的恐懼,搭了近23小時的飛機,飛抵巴黎戴高樂機場。異地久別重逢,兩人在機場內一見面就緊緊相擁


 


    時間也不曉得像機場外的低溫凍結了多久,信婷才破涕為笑,開懷的說著「好冷喔!我們先去巴黎的餐廳吃飯吧!」。沒想到志倫卻搖搖頭:「巴黎餐廳太貴了,省下吧!今晚我為妳準備了台灣的『家鄉飯』,妳只要帶我去巴黎的超市買米買些菜就好


 


    「家鄉飯?你?」信婷有點不敢置信。


 


    「對呀!我從台灣萬里迢迢帶來在世界任何地方,有它就可吃到台灣家鄉味的大同電鍋!」


 


    在巴黎13區的小旅館內,在搖曳燭光下,志倫變身成為料理魔術師,從大同電鍋內端出了熱騰騰的飯與菜。一回兒把罐頭中溫熱的肉燥,淋上香噴噴的白米飯,變身成為台灣的「肉燥飯」。一下又把鱈魚放入大同電鍋內蒸,變出令人食指大動的「清蒸鱈魚」。加上台灣帶去的乾料,及超市買回來的兩條生鮮雞腿肉,加水放入大同電鍋內燉,就又成了冬令補身又香聞十里的「香菇雞湯」。


 


    信婷流下兩行感動熱淚,配著許久沒吃到的家「香」肉燥飯,問道:「你什麼時候學會做飯,我都不知道?」


 


    「就看大同電鍋食譜,練兩三個禮拜就會了其實我也只會這幾樣。」志倫坦承這是以前只會泡麵的他,為這趟法國探視之旅所抱的佛腳。


 


    「那妳願意嫁給我了嗎?」志倫在燭光下,帶著抖音,冷不防的試探。


 


    信婷拭著濕潤的眼框,在滿室的飯香中,羞紅著臉說:「你電鍋裏的生米都煮成香噴噴的熟飯了我能不願意嗎?」


 


    如今志倫與信婷已結婚二十年了,當初那台遠征法國娶得美人歸的大同電鍋,仍在他們家中飯廳,像志倫當初所精心設計的「巴黎的求婚『飯』本」般,持續幸福溫熱他們倆的愛情故事。


(作者:唐崇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文案達人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